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评论正文

朝阳提示:您(手中的)是什么垃圾?

2020-04-24 11:24来源:北京朝阳官方发布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管理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日起,北京将要执行新修订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以后每天早上,您上班匆匆出门,顺手抄起一袋垃圾准备扔的时候,可能就会面临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灵魂拷问——您是什么垃圾?

为了让您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手里的)是什么垃圾,下面给您详解一下垃圾分类的步骤。

垃圾分类的基本原则是“干湿分离”,垃圾收运的发展方向是“两网融合”。看到这,您是不是又一头雾水,想大喊“说人话”!

好的,这就给您安排:

“干湿分离”好理解,就是干垃圾和湿垃圾要分开,对应北京的标准就是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为何要分开呢,因为二者适用的处理方式不同,分得越好,越能够进行资源化利用,比如利用厨余垃圾进行生物降解产生肥料,其他垃圾可以焚烧发电等等;“两网融合”,听起来像高科技,其实就是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这样做可以统一分类交投、收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对应这两个原则,我们也就能理解“四分法”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为了让您准确地区分,这里要牺牲一下“二师兄”猪猪作为参考标准。

先说容易分辨的两种,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主要有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杀虫剂、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等。这些物品的特点是“猪吃了会死”。这些垃圾家里一般不多,攒一段时间再扔,每个小区按要求都要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桶。

可回收物主要有几类: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废旧纺织物,这些一看就能卖钱,以前还会有人收购,特点是“卖钱能买猪”。大部分街道都有专门的人收购这些可回收物,有的还可以上门回收。

一般家庭中,产生量最大的、也最难分的就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对于二者,区分就是“猪能不能吃”。

厨余垃圾主要是指易腐烂的、富含有机质的垃圾。比如,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 废弃食物等。猪是杂食,这些“猪都能吃”。(但可不能真用来喂猪啊,为避免传播非洲猪瘟,国家明令禁止泔水喂猪)。

其他垃圾主要是餐盒、餐巾纸、湿纸巾、卫生纸、塑料袋、食品包装袋、污染纸张、烟蒂、纸尿裤、一次性餐具、大骨头、贝壳、花盆、陶瓷碎片等,这些特点是“猪也不吃”。其他垃圾更像是一个兜底条款,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可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另外,还有几种垃圾需要特别处理。

大件垃圾,指废旧家具等,按要求,街道(乡、镇)应负责设置大件垃圾投放暂存点。各区应至少设置一处集中拆解处置中心。具备条件的可资源化就地处理,也可采取自行交投、预约上门的方式回收,然后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运输到集中拆解处置中心处理。

装修垃圾也不能乱堆,居民小区应设置装修垃圾投放暂存点或暂存设备,并委托有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将装修垃圾及时清运到指定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

看完这些,您明白自己(手里)是什么垃圾了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