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唐山市2019-2020年秋冬季及疫情防控期间污染来源对比

2020-04-24 16:54来源:生态唐山微发布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山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其钢铁、建材、装备制造、化工等支柱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约88.6%,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统计比重高达90%以上。短时难以改变的高耗能、高排放的生产格局,一直是困扰唐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难题。近年来,唐山通过不断开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企业深度减排、清洁采暖等工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PM2.5年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

1 唐山市2019-2020年秋冬季及疫情防控期间空气质量

2019年10月以来,受北方气象扩散条件的季节变化影响,唐山市空气质量逐渐转差,进入2020年2月后空气质量整体转好。2020年1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96,其中以PM2.5的分指数贡献为主。在春节疫情防控(2020年1月24日)开始后,除NO2明显降低外,其余污染均降幅不明显,PM2.5、O3及CO还出现了增高趋势。惯常思维认为在以“静”致胜的防疫期,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应大幅改善,但事实并未如我们所愿。

唐山2019-2020年秋冬季及疫情防控期间空气质量变化

2 污染排放及源解析结果比对

1.秋冬季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未出现明显减少

通过分析唐山市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五大行业在线监测数据发现,秋季(2019.10.1)以来唐山市重点行业污染排放除在个别管控时段有所下降外,其余时间基本稳中有涨。但春节疫情防控(2020.1.24)开始后,污染物排放量仍有高值出现,且总体较前几个月仅略有下降。因此,占比较高的重污染行业污染排放变化不大,仍是疫情防控期间PM2.5浓度未出现明显降低的主观因素。

唐山重点行业排放量变化

2、城市机动车污染排放明显下降

根据唐山市城区5条主干道车流量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车流量均明显减小,日均车流量与非疫情期间比例在0.32~0.42之间,机动车排放明显下降,由此可解释疫情防控期间城市NO2的明显降低。

唐山城区主要道路车流量变化图

3、PM2.5源解析结果差异

根据PM2.5在线组分数据的源解析计算结果得知,唐山市秋冬季(2019年10-12月)PM2.5均主要来自于工业源贡献,其次为扬尘源和机动车。其中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1-2月)工业源贡献占比明显增长,以钢铁、焦化及水泥主要行业贡献增长为主。扬尘源和机动车贡献则呈现明显降低。另外,关于燃煤贡献,从电厂燃煤到民用燃煤均呈现增长变化,分析认为可能与假期居家时间延长,居民用电及燃煤取暖需求增大导致污染排放相对增大有关。

唐山市2019-2020年秋冬季CMB源解析结果

3 结语

空气质量的改善非一朝一夕,尤其像工业产值比重较高的重点城市,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