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最新调查显示:广东近60%环保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遭遇同一难题……

2020-04-28 11:35来源: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关键词:环保企业复工复产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广东环保企业正在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反映广东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需求,日前,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发起专项问卷调查,搜集我省环保企业截至2020年4月22日复工复产相关信息,为政策更好落实、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社会和市场的正常运转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在线问卷调查以广东省环保企业为调查对象。截至4月24日,累计收到114份有效样本。现将调研信息汇总、分析如下:

01广东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趋向常态化,广东省环保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在参与调研的114家企业中,有37家企业目前已全面复工,占比32.5%;恢复90%以上的企业占43%,即49家;恢复50%以上(不足90%)的企业是22家,占比19.3%;仍有6家企业恢复不足50%,占样本总数的5.3%。

在员工返岗率方面,据114份有效样本数据显示,广东省环保企业的员工返岗情况总体向好:员工返岗率达100%的企业有72家,占比63.2%;有29.8%的企业员工返岗率超90%以上,有34家。与此同时,只有6家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仅为50%以上,占比5.3%;有1.8%的企业(2家)返岗率不足50%。

02广东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从调查数据可知,有超过七成(75.4%)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各种困难。相较于今年2月底复工初时,企业反映当时的困难主要集中在防疫用品采购困难、用工短缺、物流不畅上,现阶段企业面临的问题则主要是项目推进延迟、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资金链压力大等环环相扣的方面。虽然地方政府出台了各项税费优惠、社保医保费用减免、融资支持等帮扶措施,但目前上述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仍未得到彻底缓解。

1.项目推进延迟

在114家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有多达66家的企业反映,目前遭遇的最大障碍在于项目推进延迟,所占样本比例已超半数(57.9%),成为当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最突出的因素。另外,据25家(占比21.9%)企业反馈,企业在订单履行和延续上存在一定困难。疫情之下,原本已备案开工的项目建设被紧急叫停,产品合同也不能按期履行,无法按照进度完成及交付,资金回笼受阻,进而引致资金链压力增大等一系列连锁问题。

2.生产经营成本上升

将近半数(49.1%)的企业反映,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是目前的第二大难题。疫情期间,上游企业开工率不足,导致原料价格上涨;项目推进延迟,款项无法按期交付,引致资金周转不灵;与此同时,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员工防疫和隔离等防疫成本却在增加。

3.市场需求不足

紧随其后的主要困难在于市场需求不足。据46.5%的企业反映,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下游市场未完全复苏,市场需求低迷,直接导致上游企业订单减少,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收入及进一步发展,成为短期内企业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之一。

4.资金链压力较大

据44.7%的企业反映,因疫情停工期间,员工工资、金融机构利息、各项税费等款项均需按时支付。再叠加前文所述项目推进受阻、市场需求减少、订单量下跌等因素,回款金额随之大幅减少,这些因素都对企业的资金链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5.其他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形势逐步趋于平稳,全国各地陆续解除交通管制,曾经最令企业头痛的员工返岗难问题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缓解。然而,由于目前重点疫区的员工返回务工城市后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隔离后方可到岗,有19.3%的企业依然存在员工难以按时返岗的问题。

此外,有一定比例的企业反映现阶段依然存在交通物流受阻、融资困难、招工困难、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这四项所占样本总数的比例均为14%。

其次,少数企业也反映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国际贸易受到冲击(9.6%);生产所需原材料不足(8.8%);复工复产支持措施不够及时到位(7%)等问题。

03广东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主要需求

当前,广东省环保企业正经受着疫情防控和市场整体环境的双重考验。鉴于此,调查问卷针对企业可能亟需的帮扶方向和诉求展开调研。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需求体现在税收、财务和法律服务;政府纾困服务;防控物资的购置;员工防疫指导以及心理疏导等几个方面。其中呼声最高的是复工复产税费优惠等相关政策的咨询及指导(78.1%);复工复产相关法律的指导和实务解答(23.7%)以及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外地员工返岗前的体检、隔离等相关安排(21.9%)也需求较高;其次是希望协助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8.4%);再次是希望有专业医务人员对员工进行疫情期个人防护的指导(14%);最后是希望有专业人士为员工提供心理援助,缓解“疫情应激心理”(10.5%)。

04企业充分肯定各级党组织及政府相关部门对复工复产的促进和帮扶措施

2020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5方面,提出了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广东省环保企业均对各级党组织及政府部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给予了积极评价。企业认为,党组织及政府在督促企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健康防护,保证有序安全复工复产(64.9%);掌握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岗需求,协助做好体检、登记、隔离等工作(48.2%);督促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推动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37.7%);积极整合资源,协助企业采购疫情防控物资(36%);协调加强金融、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33.3%);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做细做实员工思想政治工作(31.6%);对重点疫区员工返粤后的关爱(28.9%);协助企业维护和谐劳动关系(27.2%);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济困措施(14.9%)等多个维度的扎实工作都对复工复产发挥了重大的促进和帮扶作用。

05企业对2020年(对比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情况的预判

从调查结果得知,多数企业认为今年的营收情况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有39.5%的企业认为相比2019年,企业2020年的营业收入将下降30%以内;认为将下降30%~50%的企业占比28.9%;另有15.8%的企业认为收入将下降超过50%。可喜的是,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仍有部分企业对未来的营收情况持乐观态度:有14%的企业认为2020年的收入将比2019年增长30%以内;更有1.8%的企业认为将增长30%~50%。

06对策及建议

在党和政府对防疫的重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以及对稳增长的决心带领下,广东省环保企业的生产经营正逐渐步入正轨。针对上述困难和需求,结合问卷调研结果,我会对有效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以下参考对策和建议,以期为企业复产达效做服务、解难题、强信心、增实力:

1.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安全健康复工复产。

2.进一步落实好、执行好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金融、税收等各项优惠政策,优化办事流程,保障优惠到企,确保政策支持效率和效果。

3.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融资等相关政策的释疑和指导,创新融资方案,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切实解决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的问题。

4.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指导和实务解答,帮助企业精准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劳动人事、工资薪酬等问题。

5.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

6.鼓励企业积极顺应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从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等四个维度,重塑发展新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复工复产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