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吞“废”吐“电” 广东汕头雷打石环保电厂垃圾焚烧发电现场探秘!

2020-04-30 10:14来源:汕头日报作者:李德鹏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处理汕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散乱的垃圾和灰尘,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也听不到机器运转的声音。走进汕头雷打石环保电厂厂区,草茂林绿,花园般的清新环境和想象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截然不同。

密闭货箱的垃圾清运车满载着垃圾驶入厂区入口,经地磅称重后,来到垃圾卸料大厅卸料作业。这些倒入垃圾储贮坑的垃圾经过发酵数天之后,才能用来焚烧发电。记者在垃圾焚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隔着透明玻璃操作着巨型的垃圾抓斗,将发酵后的垃圾从垃圾储贮坑送入焚烧炉中。车间使用玻璃且微负压来封闭垃圾运输线路,不让一丝“垃圾味”飘出,厂区根本闻不到垃圾刺鼻的味道,也见不到焚烧后冒出的浓烟。

在主控大厅大屏幕上,实时监控数据显示:炉膛温度达到1000℃。工作人员介绍称,焚烧时垃圾中的可燃成分被高温分解后减容效果明显,可节约大量的填埋场占地,垃圾中病原体也被彻底消灭。

目前,雷打石环保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采用往复式机械炉排工艺。厂区内的污水经过厂内渗滤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用于厂区内的园林绿化等。烟气处理采用“半干法除酸+活性炭吸附+干法+布袋除尘”的组合工艺,飞灰和炉渣也经特殊处理固化填埋,各项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00环保标准,高于国内现行标准,实现垃圾处理“零排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对垃圾处理方式进行提升,通过设立垃圾焚烧项目,减少垃圾填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据悉,雷打石环保电厂是省、市重点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占地面积约130亩,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1200吨生活垃圾,发电装机容量为30兆瓦,主要解决未来我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消纳问题,而通过垃圾焚烧发电,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提升城市环境和服务功能。

工作人员戴着“加强型”口罩阻隔垃圾产生的异味。

工作人员操控着机械手抓取垃圾送进焚烧炉。

调度监控中心对焚烧、发电过程实时监控。

检查发电设施。

垃圾中的潲水被多重净化后用于电厂锅炉和浇灌厂区绿植。

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将大幅减少垃圾填埋面积。

垃圾焚烧发电厂处于群山环绕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汕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