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环保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盘点

2020-05-09 17:42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保上市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 语: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基于A股及港股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对129家环保上市公司(包含104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和25家港股环保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进行了盘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和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撑。

(截至盘点时,因博天环境、东旭蓝天、普邦股份、武汉控股尚未披露年报,本盘点中采用其业绩预告的数据;神雾环保未披露业绩预告和年报,故未纳入。)

129家环保上市公司2019年盘点发现

2019年,在政策层面对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不减、国资介入环保领域的背景下,虽然面对环保市场需求相对疲弱、融资端压力不减、以及2018年PPP项目规范清理和金融去杠杆所带来的震荡仍未消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环保上市公司2019年发展总体保持向好态势,与上年相比,环保营收总额、营收总额、净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9%、10.1%和12.3%,平均净利润率由2018年的8.47%小幅升至2019年的8.64%;平均每股现金流为0.54元,同比增长64.6%;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4.3%,较2018年微涨约0.9个百分点,整体经营状况优于2018年。

环保上市公司成长性表现

总体来看,环保上市公司在成长性方面的表现好于预期,环保营收和营收均同比增长。2019年,104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环保营业收入总额2131.9亿元,同比增长3.9%;70家(占比67.3%)环保营收实现同比增长,最高增幅达909.6%,34家(占比32.7%)同比下滑,最高跌幅达-81.2%。(港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业难以准确从总营收中拆分。)

2019年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TOP20

注: 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个别环保上市公司的环保营收难以准确确定。

2019年,环保上市公司营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29家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251.2亿元。营收总额同比增长10.1%,其中96家营收(占比74.4%)实现同比增长,最高增幅达906.4%,33家(占比25.6%)同比下滑,最高跌幅达-50.8%。

2019年A股环保上市公司总营收TOP20

2019年港股环保上市公司营收TOP5

环保上市公司获利能力

总体来看,环保上市公司获利表现优于2018年,净利润总额和平均净利润率均高于上年。2019年,129家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总额(包含非环保业务净利润,如雅居乐集团、金隅集团等)799.2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83家(占比64.3%)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增幅达407.1%,46家(占比35.7%)净利润同比下滑,最高跌幅达-4958.7%。2019年129家(A股+港股)

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TOP20

2019 年,129 家环保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率为 8.6%,较 2018 年约提高 0.2 个百分点,其中 56 家(占比 43.4%)净利润率较 2018年有所增长,最高增幅达 222.1%,73 家(占比 56.6%)同比下滑,最高跌幅达-6558.5%。

2019年129家(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率TOP20

环保上市公司现金流表现

总体来看,环保上市公司现金流方面的整体表现优于2018年,平均每股现金流较上年明显增长。

2019年,104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平均每股现金流为0.54元,同比增长64.6%;72家(占比69.2%)每股现金流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最高增幅达2934.9%,32家(占比30.8%)低于上年同期,最高跌幅达-2701.6%。

2019年A股环保上市公司每股现金流TOP20

环保上市公司负债水平

总体来看,环保上市公司平均负债水平虽较2018年略有上升,但尚处于较合理区间。

2019年,104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4.3%,较2018年微涨0.9个百分点;44家资产负债率在50%-70%,负债水平基本位于相对合理的区间;资产负债率低于50%和高于70%的分别为40家和20家。

细分领域环保上市公司2019年盘点发现水污染防治领域(54家):规模扩张,获利能力小幅下滑,现金流情况向好,负债水平较上年小幅上升。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24家):规模小幅收缩,获利能力明显提升,现金流情况改善明显,负债水平下降。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38家):规模和获利能力双增长,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负债水平高于上年。环境监测与检测领域(5家):规模有所扩张,获利能力下滑,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负债水平较上年小幅下降。环境修复领域(5家):规模收缩,获利能力大幅下滑,现金流情况不及上年,负债水平上升。(129家中,3家因其涉猎多业务领域,暂未划入上述细分领域)

水污染防治领域

总体来看,2019年水污染防治A股及港股环保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表现优于2018年;整体获利能力不及上年,净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率均同比下滑;现金流情况向好,负债水平较上年小幅上升。

2019年54家水污染防治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业绩指标

2019年水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TOP10

2019年水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水污染防治(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及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水污染防治(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及其同比增幅TOP10

数据反映出:2019年,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催化,叠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开展、区域性综合水环境治理聚焦度提升,同时国资介入带来优势互补,部分公司优化回款控制且更加注重运营服务业务,水污染防治领域规模有所扩张且现金流情况向好,但因受水污染防治项目规范管理力度延续、项目运营成本上升及公司在手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等影响,其获利表现不及2018年。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总体来看,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A股及港股环保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表现不及2018年;整体获利能力明显优于上年,净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率均同比大幅增长;现金流情况改善明显,负债水平下降。

2019年24家大气污染防治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业绩指标


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TOP10

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及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及其同比增幅TOP10

数据反映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得益于国家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等方案发布的加持,以及《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出台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助推,领域获利表现明显优于2018年,加之领域内多数公司普遍加大回款执行力度,谨慎挑选投资项目,现金流情况呈现明显改善,但受电力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治理接近尾声,非电市场尚未全面打开的影响,领域规模较2018年小幅收缩。

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

总体来看,2019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及港股环保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表现和获利能力均优于上年,营收和净利润总额双双同比增长;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负债水平高于上年。

2019年38家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业绩指标


2019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TOP10

2019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及其同比增幅TOP10

2019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A股+港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及其同比增幅TOP10

数据反映出:2019年,“清废行动2019”部署实施及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助力固废处置需求加速释放,《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发布拉开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行的大幕,带动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产业链整合,同时催生市场空间增量,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实现规模和获利的双增长,同时部分公司强化回款控制,且在手的前期投产项目进入运营阶段,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

环境监测与检测领域

总体来看,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A股环保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表现优于2018年;整体获利能力不及上年,净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率均同比下滑;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负债水平较上年小幅下降。

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业绩指标

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排名

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排名

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A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及其同比增幅排名

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A股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及其同比增幅排名

数据反映出:2019年,环境监测与检测领域在环境监测政策趋严、监测指标增加、监测范围扩大、监测网络延伸下沉、监测数据精度要求提高以及监测监管联动程度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叠加拉动下,同时部分公司加大催收应收账款力度,领域规模较2018年有所扩张且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但受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释放趋缓、地方政府支付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其获利表现不及2018年。

环境修复领域

总体来看,2019年环境修复A股环保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表现不及2018年;整体获利能力较上年大幅下滑;现金流情况不及上年,负债水平上升。

2019年环境修复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业绩指标


2019年环境修复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排名

2019年环境修复A股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营收同比增幅排名

数据反映出:2019年,环境修复领域受《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中央财政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同比增长、多地矿山治理修复基金相继成立等利好因素拉动,土壤修复需求渐进释放,但受地方政府财政支付能力下降、修复成本上升、回报机制仍待完善、回款存在一定程度滞后等多重因素影响,领域规模较2018年有所收缩,且获利表现和现金流情况均明显不及2018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