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年报解读 | 盘点2019环保上市公司“七宗最” 释放三大信号!

2020-05-13 09:22来源:环保圈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企业环保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年报季,各大环保上市公司纷纷晒出自己的2019成绩单,秀肌肉,博眼球。

总体来看,2019年,环保产业已经度过了最为艰难的阶段,开始触底反弹。据全联环境商会数据,109家上市公司中,有84家都实现营收增长,比2018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109家环境上市公司2019年报盘点:八成企业营收增长 光大国际首破300亿大关】

在众多板块中,固废板块率先回暖,跑出了高速度。民营企业中,“轻资产”的企业成绩也普遍不错。

未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和“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开启,环保产业有望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01盘点2019环保上市公司“七宗最”

1谁是“老大”?

2019年,环保企业中营收最高的是光大国际,达到375.58亿港元,首次突破300亿大关。

去年,它的成绩还是272.28亿港元。一年之间,营收增加了100多个亿,相当于一个中大型环保企业的体量,增速达到了37.94%。

2018年,光大国际与“老二”北控水务的营收差距还是26.31亿港元。到了2019年,两者的差距则进一步拉大到93.68亿港元,接近百亿。究其原因,可能与去年固废板块整体形势较好有关。

2谁是“后浪”?

2019年,环保产业中进步最快的要数中国天楹。

去年,中国天楹实现营收186亿,同比增长906%,位居营收增速的榜首。分析原因,可能与其斥巨资并购江苏德展,拓展海外市场有关。

整体来看,2019年上市公司的平均营收增速都不错,达到22%,比2018年上升了8%,显示产业已进入上升周期。

3谁最赚钱?

2019年,归母净利润最高的企业还是光大国际,实现归母净利润52亿港元。

第二名也还是北控水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3.3亿港元。

从面上看,2019年的,超过70%的环保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增长。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还仅为50%,更多的企业赚钱了。

4谁“回血”最快?

2019年,有8家环保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包括永清环保、菲达环保、科达洁能、云投生态、兴源环境等。

增长最多的是永清环保,从2018年的-1.67亿元,增长到0.57亿元,增速达到134.04%。

经历了一波动荡之后,永清环保终于重新步入了正规。

5谁最惨?

2019年,环保企业中亏损的数量少了一些,为11家,其中包括津膜科技、铁汉生态、天翔环境、凯迪生态、盛运环保、中创环保等。

这些企业中,除铁汉生态、津膜科技外,其他企业基本都是在2018年就已经陷入亏损状态,至今尚未扭转的。

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盛运环保,额度达到20亿元,蝉联“最惨环保上市公司”。

6谁最有钱?

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最多的企业是深圳能源,达到52亿元,增速24.4%。

第二名是三聚环保,经营性现金流为35.5亿,增速更是达到惊人的155%,原因可能与获得国资驰援有关。

从面上看,2019年,环保企业的现金流普遍好转。2018年,86家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总额为266亿,2019年这一数据则实现翻番,达到了513亿。

7谁最缺钱?

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的企业有所减少,从2018年的20家下降到了9家,比例从23%降至10%。

其中,东方园林的现金流状况最糟糕,从2018年的“5000万净流入”变为了“13.27净流出”,同比下降2706.50%!

获得国资驰援后,东方园林的现金流状况是否能够得到缓解,效果仍待观察。

02 释放三大信号

从2019年环保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可以看出环保产业的3个发展趋势:

1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还记得2018年时,环保企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普遍哀鸿遍野,股价整体下挫,环保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比2017年缩水近三成。

2019年,环保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则普遍好于去年。109家上市公司中,有84家都实现营收增长,比2018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

不光如此,企业净利润状况也有所改善。2019年的,超过70%的环保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还仅为50%,更多的企业赚钱了。

2企业开始重视现金流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环保企业比拼的是谁更有钱,谁的PPP包更大,谁的资产更重。

直到2018年,一场由“去杠杆”引发的危机,才终于让环保企业清醒过来,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

2019年,更多的环保企业提出了“轻资产”的口号,开始回归技术、回归初心,加快回款速度,拓宽融资途径,这些举措也明显见到了成效。

2018年,86家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总额为266亿。2019年,这一数据则实现翻番,达到了513亿,环保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普遍得到改善。

3固废板块“火”了

要说2019年环保产业最“火”的板块,无疑是固废。

垃圾焚烧项目爆发,垃圾分类政策落地,“无废城市”政策推进等,搅动着整个固废产业链,从环卫到焚烧,从危废到医废,从餐厨垃圾到建筑垃圾,都步入了上升周期。

体现在企业层面,就是有一大波固废企业,在去年都跑出了高速度。包括光大国际、高能环境、维尔利、中环环保、侨银环保、玉禾田、北控城市资源等,成为了这一轮行情的获益者。

结语

总体来讲,经历了2018年的资金链危机,2019年的“卖身潮”,环保产业自身已基本完成了调整,产业比以前更健康、更成熟了。

同时间内,随着民企纾困等政策的落地,外部金融环境也有所缓和。再加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外部形势总体向好,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2020年,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中,环保产业成了为数不多的受影响不大的行业之一,部分企业甚至有所获益。疫情缓和后,还将带来医废市场的新政策红利,这对环保产业也是利好。

未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开启,环保产业有望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环保企业的“好日子”正在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