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暴跌99%!神雾环保3年400亿灰飞烟灭 5万股民欲哭无泪

2020-05-22 09:08来源:金融行业网关键词:环保行业神雾环保环保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联交易与违规担保齐发,一遇现金流恶化,一篇质疑文章就能让一家风头正劲的行业领军上市公司一路急转直下,直至板上钉钉的凉凉,退市已无悬念。

复盘 神雾环保三年历程,融哥感叹,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01

退市无悬念

昔日10倍大牛股神雾环保命运大考已经结束,成为创业板面退股。

今天,神雾环保一字板跌停,股价报收0.48元,昨天也是一字跌停。这已经是神雾环保自4月24日跌破面值后,迄今已连续超15个交易日不足1元。就算之后五天连连涨停,到了第20个交易日(5月27日),股价也无法回到1元以上,从而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的退市条件。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神雾环保股东户数还有5.33万户。

(图片来源:雪球)

总之,这回神雾环保是凉透透的,神仙也救不了。五万多散户欲哭无泪。

遥想当年,当年其实也不远,也就三年前,神雾环保也是威风八面,复盘起来,令人不胜唏嘘。

2011年1月,神雾环保成功登陆创业板,是一家向煤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方案的民营企业,是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头羊,具备向煤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与优势。

与其兄弟上市公司神雾节能(现为*ST节能(0.920,0.00,0.00%)(维权),股价也在1元线附近徘徊)并称为环保行业的“神雾双雄”。

神雾集团的实控人吴道洪更是赫赫有名的行业巨擘,全球第三代燃烧技术的引领者、中国蓄热式烧嘴技术发明人;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会长;美国《新闻周刊》改变世界的企业家100人……其燃烧技术更是被人称作神话。

“神雾双杰”先后于2014年、2016年借壳上市。神雾环保从2014年1月14日,从最低价3元钱起步,开启了一波石破天惊、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哪怕2015下半年大大回调也不惧。带到2017年3月23日,股价最高达到37.58元/股。3年多时间,成了妥妥的10倍股。

当时还被很多基金看好重仓,即使到了2019年一季末,证金公司还是其第5大流通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第7大流通股东,此外还有3家证券投资基金(第6、8、10大流通股东)。

02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最牛逼之时,“神雾双杰”合计市值超过660亿。本来是苦哈哈吭哧吭哧一笔一笔做工程的,一旦尝到资本的财富放大魔力,就再也戒不掉了。

真香定理。

陆续控股9家投资管理机构,开展投资业务、资本包装裹挟的“神雾模式”出炉。技术与资金同步参与、项目入股与工程承揽同步、“工业类PPP”关联交易......

老话告诉我们,花样太多很容易把自己绕进去的。

2017年5月,一篇质疑关联交易的文章拨开了神雾环保的华丽外衣,剩下的就只有危机重重、风雨飘摇。

自2014年借壳上市之后,其关联交易合计达32.21亿元,占近三年营收总额的64.73%。

2017年年报显示,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总额占比飙升至95.91%。乌海洪远和新疆胜沃这两家关联公司占据了大客户前两名,仅乌海洪远就贡献了55.12%的销售业绩。

而“乌海”最初的名字叫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剩下的你品、细品。

2017年神雾环保净亏损10.2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456.99%。负债项目中应付票据、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等数据均较2016年末大幅增加,涨幅均为3位数以上。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11.68亿,与利润明显脱节,正好佐证其关联交易的泡沫。

这篇文章可算是解开了锅盖,市场哗然,各路资本夺路而逃。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8年,去杠杆背景下,融资难、债务危机、PPP调整下的环保行业无疑迎来寒冬,即使政策主导的地方国资纾困上市公司,东方园林(4.790,0.00,0.00%)、盛运环保(0.540,0.00,0.00%)(维权)、中金环境(3.170,0.00,0.00%)、兴源环境(3.220,0.00,0.00%)、环能科技、碧水源(8.580,0.00,0.00%)这些同行都得到了救助,可也没能救得起来神雾环保。

之后就是挽歌奏响,噼里啪啦一连串炮仗。

2018年度,神雾环保营收断崖式下滑,当年仅实现营收0.51亿元,同比骤降98.18%,同时巨亏14.94亿元。2019年其三季度,公司营收再次同比下滑61.02%,亏损9.8亿元。

2019年业绩快报亏损近16亿元。

其间实际控制人、股东、董事、监事、高管违背增持承诺势态愈演愈烈、多家公募纷纷选择下调股票估值、资产重组、董秘辞职也难逃罚单、证监会发整改函、子公司申请破产、项目停工,,,,,,

股价也从最高的37.58元跌到0.48元,暴跌99%,连个零头的裤衩都没剩下。成也三年,败也三年。

一朝上市带来的财富暴增幻觉,给人一种手握乾坤的赶脚。大肆跑马圈地带来债务隐患。(步子太大扯着蛋)

关联交易的泡沫美化报表一旦戳破,叠加现金流恶化共振,大环境转向,只能说时来天地皆同力,名曲英雄不自由。

据媒体报道,2019年7月,神雾集团以及实控人吴道洪的部分账户及房产遭到了法院冻结。并且神雾集团与吴道洪名下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不动产、证券、互联网银行存款和对外投资。

A股越来越接近注册制,好公司自己上市就行,神雾环保当初借壳上市,估计这个壳现在也贬值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神雾环保查看更多>环保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