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烧结静电除尘的维护与管理

2020-06-01 13:34来源:《建筑科技》作者:贾磊关键词:静电除尘电除尘设备电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烧结静电除尘设备是含有粉尘颗粒的气体,在接有高压直流电源的阴极和接地的阳极之间形成的高压电流通过时,由于阴极发生电晕放电,气体被电离。带负电的气体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阳极运动,在运动中与粉尘颗粒相碰,使尘粒带以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所有尘粒向阳极运动,尘粒到达阳极后,放出所带电子,沉积于阳极板上,得到净化的气体排除除尘器外。

关键词:烧结;静电防尘;维护管理

1 静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含有粉尘颗粒的气体,在接有高压直流电源的阴极线(又称电晕极)和接地的阳极板之间所形成的高压电场通过时,由于阴极发生电晕放电、气体被电离,此时,带负电的气体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阳板运动,在运动中与粉尘颗粒相碰,则使尘粒荷以负电,荷电后的尘粒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亦向阳极运动,到达阳极后,放出所带的电子,尘粒则沉积于阳极板上,而得到净化的气体排出防尘器外。

根据目前国内常见的静电除尘器型式可概略地分为以下几类:按气流方向分为立式和卧式,按沉淀极极型式分为板式和管式,按沉淀极板上粉尘的清除方法分为干式湿式等。

1.1 静电除尘器的优点

⑴ 净化效率高,能够铺集0.01微米以上的细粒粉尘。在设计中可以通过不同的操作参数,来满足所要求的净化效率。

⑵ 阻力损失小,一般在20毫米水柱以下,和旋风除尘器比较,即使考虑供电机组和振打机构耗电,其总耗电量仍比较小。

⑶ 允许操作温度高,如SHWB型电路尘器最好允许操作温度250℃,其他类型还有达到350~400℃或者更高的。

电除尘器的缺点:

⑴ 设备比较复杂,要求设备调运和安装以及维护管理水平高。

⑵ 对粉尘比电阻有一定要求,所以对粉尘有一定的选择性,不能使所有粉尘都的获得很高的净化效率。

⑶ 受气体温、温度等的操作条件影响较大,同是一种粉尘如在不同温度、湿度下操作,所得的效果不同,有的粉尘在某一个温度、湿度下使用效果很好,而在另一个温度、湿度下由于粉尘电阻的变化几乎不能使用电除尘器了。

2 管理机构及其职能

电除尘的专业管理机构应当是安全环保科,科内设专职或兼职环保员。其主要职责是:(1)对电除尘设备的运行进行监控,掌握除尘设备完好率、同步运行率、除尘效率、岗位粉尘合格率、矽肺发病率五大指标。(2)定期对电除尘操作工进行岗位培训和技术培训,使其逐步掌握电除尘器的运行维护技术及一般的环境保护知识,对电除尘器运行中出现的故障能够及时作出判断并进行简单处理。(3)负责电除尘器大、中修计划编排。(4)提出电除尘器的技术改造计划,不断推动技术进步。电除尘器属于技术含量较高的设备,如果只靠环保科管理,则无法协调各维修部门的关系,造成维护保养跟不上,使设备带病运行。因此在维护保养方面,应将电除尘设备与生产设备同等对待,由机动科统畴考虑电除尘器的维修问题,统一下达检修计划。其检修内容应当由环保员和设备管理人员共同确定,并对电除尘器定期进行联合检查.其检查内容见表l。

3 设备维修人员的配置及备品备件

3.1设备维修人员的配置

电除尘设备维修人员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设备维修人员,另一部分为电气维修人员。这两部分人员分工明确,各有其特点。有些单位将维修人员配置在除尘工段或班组内,事实证明效果不佳,其主要弊病是:(1)主机设备是定期停机检修制,电除尘设备也需随主机定期检修,平时没有维修任务或任务量较小,造成人员浪费。(2)备品备件管理不便。(3)电除尘的电气设备需要配置较高级的维修设备,容易和主机系统之间形成重复配置,造成资金浪费。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将维修人员分别归属于机械维修工段和电气维修工段,并将维修工人分为值班维修工和常白班维修工。日常随时出现的小故障由值班维修工处理,较大故障及需停机才能处理的故障,由常白班集中处理。而且常白班中对电除尘设备的维修应分块包保到责任人或班组,并通过专业培训使维.修工人对自己所管辖的设备有较深刻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专修。在电气维修工段中还可专门设置弱电维修班,专门对电除尘控制系统及其它自动化仪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3.2 备品备件要搞好电除尘器的维护保养

一定数量的备品备件是必不可少的,包括(1)电晕线占总根数的5%;(2)电晕极悬吊绝缘套管一套;(3)电晕极振打瓷连杆一套;(4)振打锤为总数的10%;(5)振打轴轴承为总数的50%;(6)链式排灰装置链节5%;(7)星型卸灰阀阀体2件;(8)管状加热器5%;(9)阴、阳极振打电机减速器各一套。

4岗位工的操作与维护

电除尘岗位工是一支专业水平要求较高的队伍,负有操作、检查、维护电除尘设备的重大责任,必须懂得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了解各部位的功能,并能通过各计量仪表所示数据判断电场运行状态,随时对有关量值、参.数进行调整,使电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为此,岗位工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技术操作规程、设备检查维护规程和安全技术规程,作好交接班记录及设备运行记录.运行记录内容主要包括:硅整流变压器的一次电流、电压,二次电流、电压;抽风机运行电流、电压;阴、阳极振打周期;除尘器进出口温度及压力.以上各项每小时记录一次.另外,还需记录各电场开停时间、放灰时间、放灰量。有条件的还可以安装设备运行监控仪,通过PC机定时监测设备运行状况,并存储因、部位,并对电场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密切记录。注意,遇有停机机会,再进行电场检查求证,通过完整、连续的运行记录可以对电场以便尽快修复。电除尘器停机后,岗位工人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了解电场发生故障的原主要检查维护内容如表2所示。

5 结论

环保设备属于特殊设备。一方面,环保设备停机一般不会影响主体生产设备的运行,而环保设备的运行也不会创造出明显的经济效益。但从另一方面讲,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保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又会对其周围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因此,如何正确处理环保设备与生产设备之间的轻重关系,如何对这类设备的维护与管理进行必要的、合理的分工协作,对保证电除尘设备的正常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电除尘查看更多>电除尘设备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