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在60米的烟囱上喝咖啡?中看又中用!日处理3000吨的义乌花园式垃圾焚烧厂10月开放

2020-06-11 16:4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龚书弘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傍晚凉风徐徐,徜徉在义乌赤岸西海,踏着青山绿道步入一座崭新的建筑,顶端的梯田设计精致而特别,镂空的外墙在错落的灯光下,犹如一片意境绵长的山水图,登上60米的观景台后,沏一杯醇香的咖啡,好不惬意。

如果注意到门外的电子显示屏,你一定会发问,为何“景区”附近的实时监测指标如何复杂?殊不知,眼前的一切,竟是一座花园式垃圾焚烧厂,而所谓的观景台,更是一根连“白烟”都看不见的烟囱。

效果图

6月9日,记者从义乌赤岸镇获悉,该厂的前身是义乌原垃圾焚烧厂项目,经提升改造后的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已从2018年12月逐步投入使用,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3000吨,配套的发电厂年发电量在3亿度以上,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3万余吨标准煤。

“如今,这里不仅成为了义乌践行‘两山’理论、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生动实践,更成为了一处集观光、学习、娱乐于一体的胜地,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全流程,更能沉浸式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预计今年10月将对市民全面开放。”赤岸镇副镇长陈英能说。

效果图

从两根大烟囱到酷炫机械臂

谈及垃圾焚烧,不少义乌人的印象停留在赤岸报国路上的两根大烟囱。

这两根大烟囱,可谓令人又爱又恨:爱它,为当地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也为义乌垃圾处理立下了不少大功;恨它,总是担心垃圾焚烧之后的废气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效果图

2001年,大烟囱所在的义乌原垃圾焚烧发电厂投用,每天能够处理1700吨的生活垃圾,运行的15年间,共为义乌处理垃圾总量近600万吨。“如果按照填埋场设计亩均容纳约6000吨垃圾计算,相当于节约填埋土地960余亩。”义乌赤岸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丁紫军说。但随着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与设备老化,垃圾焚烧厂的压力越来越大,各方面与义乌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需求和老百姓民心工程的形象相差甚远。

至此,一个全新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提上了日程,并被写入了义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报告。

效果图

据介绍,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在原厂基础上改造提升,两根大烟囱相继告别历史舞台,以总投资15.32亿元的全新花园式形象重新进入公众视野。“处理能力从1700吨/日,提升到3000吨/日,这是最直观的。目前义乌市生活垃圾每日收运量约2800吨,这意味着义乌市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零填埋’,下一步更将逐步消化已填埋的陈年垃圾,在义乌可见更多绿水青山。”就在对浙江华川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忠财采访时,记者看到,可容两万吨的垃圾堆放区内,两只单次抓取量达10吨的机械臂正在挥舞,确保垃圾焚烧前充分发酵。这些操作,只需要玻璃墙外的一名工作人员便能完成。

消失的“白烟”重回的蓝天

之所以能将一个烟囱巧妙地“粉饰”为观景台,这与顶端消失的“白烟”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整个生产作业区密闭化操作,无异味外溢,垃圾焚烧系统采用了先进成熟的炉排炉技术,炉排片、液压控制器等核心部件全部选用日本日立的进口设备,烟气净化系统则采用国内外少有的8道烟气处理工艺,并增加了烟气“除湿脱白”功能,烟气在达到大气温度1.75℃以上、相对湿度为73.6%以下的条件时,烟囱上将看不到白烟。

“这一新项目上马,烟气经过处理后,指标更加优化。”采访中,赤岸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余卫东指着厂区门口电子显示屏上各种实时变化的监测数据介绍,新厂的各项排放指标全部达到了欧盟2000标准,部分指标还在基础上实现了突破。

据悉,义乌垃圾焚烧项目成果显著,2019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绿色发展指数)得分位居全省第八、金华首位;成功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是垃圾焚烧发电厂更是旅游景点

外修于行,内修于心,外观修得秀美,内在也要精,这就有了采访之初,踏步在焚烧厂前的一番动人景观。

据悉,新的焚烧厂外形采用了去工业化的设计,形意“义”字,形成义乌之窗的理念,同时,旋转上升的外立面形成升华之阶,体现了义乌人艰苦卓绝,在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脚踏实地一步步向上发展的“鸡毛换糖”精神。在屋顶和景观的方案设计上,提取梯田的元素,融合形体,与周边美丽乡村相得益彰。“日后,这里不仅是义乌垃圾最后发光发热的地方,也将成为一个垃圾分类的科普教育基地。” 金忠财告诉记者,10月面对市民开放的不仅有一处花园景观,更有咖啡厅、游泳池等休闲娱乐设施,同时还是一个寓教于乐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让公众走进其中,了解生态环保知识,感受义乌生态环境变化,通过沉浸式体验项目学习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要做,就要做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从淘汰大烟囱,到全面“碾压”欧盟标准,从助力美丽城镇到绘就青山画卷,赤岸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充满自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