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项目正文

浙江温岭箬横生活垃圾“吞天王”:两年吐出3500吨有机原料

2020-07-02 09:32来源:中新网作者:范宇斌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资源化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人口增长及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餐厨等生活易腐垃圾空前增长。在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内,从该镇收集运输到此的农村易腐生活垃圾经处理中心计量、自动分选、固液分离、油水分离等消化提炼和好氧生物核心处理工艺后,将一吨吨垃圾污水转变成化工材料,固态物转变成有机肥料。

据悉,这尾“吞天王”自2018年投运以来,日均能“吃下”30吨易腐生活垃圾,两年间共吐出3500吨有机原料,并全部输送至周围葡萄种植区,为当地农户减省近90万元用肥成本。

作为浙江省镇级规模最大的易腐垃圾处理中心——箬横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自投运以来,一直按照一套完善的流程进行作业。

台州中鸿金株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显志介绍,从早上一车车垃圾被倒入进料口时,“吞天王”就开始作业了。“在搅碎和简单压缩后,进入第一次自动分拣。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较轻的塑料袋和矿泉水瓶,较重的金属和玻璃都能被系统‘吐出’。”蔡显志说,而这一“挑食”陋习,也随着垃圾分类文明养成宣传的推动下,也已基本消除。

箬横镇农办工作人员江志勤表示,在投运之初,受分拣影响,易腐生活垃圾资源处理时间被一定的耽误,每日仅能吐出3至4吨有机原料,而现在每日至少能吐出5吨有机原料,大大提升了生活垃圾吞吐处理能力。

为快速处理生活垃圾,箬横镇在原有的中心运行中,积极配置智能系统,全程做到进料有数、吞吐有度,自离心得到真正的易腐垃圾后,再通过固液分离、油水分离等措施,把垃圾变废为宝。

蔡显志介绍,分离出来的油脂将成为化工材料,固态物经过好氧生物核心处理工艺,添加复合生物菌剂、堆肥调节剂,经过20天的发酵后,第二次分选成为有机肥料,肥力充足,且无毒无害。

此外,该中心还搭载了污水处理系统和废气处理系统,可大幅削减可腐垃圾发酵产生的恶臭气体和污水排放量,有效规避了部分农村垃圾分类点处理能力低下导致的二次污染问题。

据了解,为实现垃圾“三化”,箬横镇从垃圾分类机制入手,探索实施“两分法+T模式”,解决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四个环节上的问题。目前,箬横镇日产垃圾约110吨,其中易腐垃圾25吨,能满足“吞天王”每日可腐、不可腐分离就餐,杜绝过度吞食、负荷消化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