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排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如何系统地提高环保业务能力?

2020-07-06 08:42来源:生态环境小助手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践行,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早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也得到了进一步落实,这些都在客观上倒逼排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提高环保业务能力。但长期以来,一些企业因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淡薄、环保业务能力欠缺等因素,在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未批先建、未验先产、非法处置固体废弃物等问题上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实在令人痛心。本文介绍了一些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系统地提高环保方面业务能力。

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我要学习”的决心。排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生态环境形势还很严峻,监管部门对违法排污是零容忍,露头就打。靠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赚取经济利益,或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来逃避监管已再也行不通了。一但被查,排污单位恐怕将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一来要修复受到污染的地块,挣的钱很可能全部赔光还不够,二来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只要环保意识淡薄,那就迟早会在环保方面出问题。而环保业务能力的欠缺和环保意识的淡薄是相辅相成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学习的决心,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要合理设置学习目标,树立“我能学好”的信心。环保业务知识纷繁,即使从业二三十年的专家,也不敢说面面俱到地掌握了环保知识。但是,学习环保知识的门槛并不高,大家有基础的学习接受能力就可以了。根据我们的经验,只要您认识字,就可以开始学习。大家可以设定个小目标,比如了解自己单位的环保违法风险在哪儿,怎么做可以避免违法,做到这点并不困难。

三、要合理选择学习内容,树立“学了就用”的雄心。学习了就立即可以用上,这有助于激励大家继续学习,养成长期学习的良好习惯。学习内容上,首选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可以上网搜索,下载打印,也可以去书店直接购买。建议不要先直接从头到尾学习法律法规原文,那些比较枯燥冗长,一般人并不容易读下去。大家可以直接找到法律责任章节,直接阅读处罚相关的法律条文,如提到前面的条款,一并阅读。这样下来,一部法律,实际需要学习的可能也就那么几条,最多也就十来条。即使是常见的《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都学完,学习负担也不重。

学完了这些法律法规,您就可以知道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在生产经营中就可以加以规避。建议结合案例来学习法律,学习效果将更好。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官网上可以找到环境违法案例,也可直接搜索环境违法案例。

另外,还要学习本单位环评和审批文件。环评和审批文件会对建设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和污染防治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是要落实到位的。在环境执法实践中,经常发现排污单位因未能落实环评和审批要求被处罚。

最后,生态环境部门向排污单位下发的文件及布置的工作,也要知道相关工作要求。还应知道本单位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是什么,已及污染物排放限值是多少。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熟悉的名词,难懂的问题,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搜索来查找答案,也可以向生态环境部门咨询。

四、要坚持长期学习理念,树立“锲而不舍”的恒心。生态环境领域知识更新快,管理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大家在学习时,要注意掌握当前生态环境工作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及时更新知识,这样才不至于造成工作被动。大家可以经常访问生态环境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官网,了解相关信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