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光大集团、国投集团两大巨头牵手新能源 未来几何?

2020-07-09 08:43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李晓素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光大集团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在综合金融、产业投资、环保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对方作为合作伙伴,通过高效、务实、创新的合作模式,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构建稳固、可持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会上,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在环保和能源领域,将依托双方绿色金融和环保实体产业,拓展在污水处理、煤泥、垃圾发电等领域合作。

此前,光大集团与国投集团的发展模式有较多相似性,双方合作点多、合作潜力大。特别是在环保和能源领域方面,双方发展合作点在去年3月便初见端倪。

华夏能源网了解到,2019年两会上,李晓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其提案之一就是聚焦于生物质发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晓鹏表示,生物质发电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以及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等,作为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它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构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同年3月,国投集团宣布已经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将主要投资新能源。

2019年12月27日,国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投电力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国投电力最终以18.09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国投宣城、靖远二电、国投伊犁能源、张掖发电、淮北国安五家火电企业股权。

与此同时,2019年12月24日,国投电力还拿下了泰国曼谷两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目前,国投集团发展势头良好,在环保及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取得了良好新进展。

在本次会议上国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也指出,国投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希望国投集团与中国光大集团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强在金融、产业投资及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共享成果,合作共赢,助力实现双方的战略愿景。

截至2019年末,国投集团总资产6318.55亿元,总负债4368.27亿元,所有者权益1950.28亿元;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1.3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61.07亿元。

截至2019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52104.86亿元,较年初增长8.89%;净资产5268.07亿,较年初增长17.51%;全年营业收入2082.76 亿元,同比增长28.89%;净利润473.76亿元,同比增长12.53%。

在能源转型升级之际,作为千万亿体量的行业巨头,光大集团与国投集团的此次合作可以说是意义非凡。如何深度挖掘新能源发展潜力,两大巨头又将携手走向何方,且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农林生物质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