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绿色发展基金成立 缓解环保行业融资难问题 固废、水处理有望受益

2020-07-23 08:53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环保行业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在上海正式揭牌运营,将实行公司化运作,标志着我国第一支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级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达885亿元,由财政部、长江经济带沿岸11个省市、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其中财政部出资100亿元,占比11.3%,为第一大股东。

绿色发展基金持股比例

1000.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环保行业,自2018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内许多环保企业出现现金流紧缩、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的问题,甚至濒临倒闭。虽然近几年在国家投资额不断加大以及“去杠杆”的背景下,我国环保产业的资金缺口依然巨大,企业对于资金仍是“喊饿”的状态。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投资额达到9538.95亿元;但是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却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比重降至1.16%。因此,此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作为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第一支国家级投资基金,环保企业融资发展难题有望得到缓解。

2012-2018年我国环保污染投资额及占国家GDP比重预测情况

1000 (1).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那么基金从何而来?实际上,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经过充分论证、精心筹备,从建议到政策再到落地,历经数年。

绿色发展基金相关政策梳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基金将聚焦哪些领域?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将主要投资于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重点投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根据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筹备组组长陈寅介绍,目前筹备组已储备各类项目80个左右,并对固废处理、垃圾焚烧、清洁能源等十几个细分行业进行分析和研究。因此,有望带动固废、污水处理行业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整个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8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3.25%,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790亿元;固废行业市场规模有望从2018年的1265亿元增长至2021年2000亿元。

2017-2021年我国水处理、固废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情况

1000 (4).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展望明年及未来,在大基金一期或将投资落地的同时,公募REITs环保项目也将落地并推广;且伴随融资恢复,环保行业业绩、营收也将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在政策方面,爱国卫生运动、污水资源化等政策又将打开环保行业中固废、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新的成长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