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控制研究

2020-07-29 15:07来源:《城镇建设》作者:桂国争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垃圾焚烧发电过程污染物排放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垃圾进行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污染物,对环境造成负面效果。因此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针对焚烧前、中和后三个阶段的不同问题,采用不同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投资控制;

一 垃圾焚烧发电的重要性

1环境问题的要求,由于人民群众对垃圾处理设施的“邻避效应”,垃圾处理设施的选址将越发困难,特别是填埋场的占地面积大、臭味、渗滤液泄露等环境问题突出,易引发民众的抵触情绪,产生社会稳定风险。因此急切需要采用一种减量化效果更好的设施进行垃圾无污染、无害化处理。

2建设规划的要求,国家《“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要求,要加强城市废物处理设施和绿化设施的建设规模,必须加强大中型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将努力促进城市垃圾处理的进展。对于尚未建立废物处理设施的城市,必须优先增加废物处理设施的数量,以进一步缩短城市和城市废物处理能力之间的距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选择废物处理的方法是根据不同区域确定的。但是前提是要使废物处理资源化,绿色化,生态化和经济合理化等。对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以及资源匮乏的地区,人口众多的地区以及废物大量的地区,最好采用集中收集和焚烧措施。对于交通条件较好的城市或地区,可以使多区域集中的方式进行焚烧处理。

二 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

1项目决策阶段的投资估算要达到规定深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控制的研究,最重要的步骤是项目决策阶段的投资估算工作,这也是项目决策最重要的参照物。只有准确的投资估算,施工设计图的预算和下一阶段的初步设计概算才能得到保障。如果投资估算完全脱离实际,用脱离实际的投资估算来指导之后投资工作的完成,对于想要真正控制工程造价来说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所以,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投资估算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实际,要使投资估算具有严肃性,公正性,使投资估算工作不带任何倾向性。

在具体工作中应做到这几点:

(1)项目投资估算专业人员要事先多查阅资料,了解项目设计方案的基本内容情况,特别的还需了解具体的方案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当投资估算与实际相差较大时,尽早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如由我负责投资控制的金华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建筑外围全铝板幕墙结构,该结构除增加幕墙造价以外需增加1000多吨的造型钢结构,造价增加1000多万,该部分就对特殊部位进行深入了解,在估算阶段不能漏计。

(2)不可轻视投资估算环节,土建工程的投资估算只简单地依据单方指标乘以体积或总面积来计算是不准确的,因大部分该类主厂房为钢结构及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应根据其结构形式结合类似项目经验估算,一些其他的单体工程造价可按主要工程的数量乘以估算指标或根据相似火电厂的资料及经验来进行计算。设备及安装工程的投资估算在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所以,想要使工程造价降到最低,控制设备的预算费用很重要,尽量使估算的费用合理化。

(3)在项目最终的决策阶段,设计方案一般还不够精细,方案涉及人员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构思还没能来得及体现在设计图上,因此在计算工程数量时,方案设计人员要同工程经济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工程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员要根据估算指标对工程数量的计算方法提出大体的要求,而方案设计人员要根据要求计算工程数量,所以工程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员和方案设计人员要密切联系配合。另外工程经济人员要对工艺设备的完整性复核,对不明确的设备或遗漏的设备提出要求,设计人员需补充,做好主要设备参数完整、辅助设备不遗漏。

( 4)完成工程的投资估算后,为了查找出不合理的问题所在,要多与类似的在建电厂进行造价的对比,也要同已经建设好的电厂进行反复对比,如果造价的差别很大,要找出其中问题,进行相应的改正。

2确定合理的初步设计概算基础资料,力求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概算准确、公正,在设计的初步阶段,在各种边界条件及设计都已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概算基础资料的确定对设计概算的高低影响较大。该类厂房没有统一的结构形式,厂房根据项目所在地以及功能的要求等不同灵活配置,建筑造型、建筑单体等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故而在概算阶段,初步设计的完整性及合理性直接影响概算的准确性,在进行概算编制之前,造价从业人员需从工艺角度出发,全面梳理建筑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的内容等是否完整,设计深度是否达到要求。该类项目的概算编制特点在于设备安装工程,在全国各地区的定额配置不同,可结合当地情况选择合适的定额进行编制,如山东省有配套的电力工程概算定额软件,在设备安装概算阶段可采用电力工程概算定额编制,如浙江省、福建省等地未有相应的电力配套软件,但当地在市政工程定额中有垃圾焚烧发电专篇,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可采用该类定额编制;该类项目一般在较为偏僻的地区,或存在大量的场平工程,如我负责的金华垃圾焚烧发电厂其场平工程基本均为石方,该部分费用高达上亿造价,另外应根据该类项目建筑结构的特点,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的措施性费用,深基坑的支护、垃圾坑的脚手架等需考虑周全。同时因其为特殊行业,过程中的专项检测、专项验收等其他费用需考虑全面。

3工程招标策划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首先对合同进行标段的划分,标段的划分要从项目的管理以及成本的角度出发,该类项目存在大量的设备,设备一般采用甲供的模式,部分大宗材料(如电缆及桥架,管道阀门等)也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采用甲供模式;其次对于各标段之间的界面划分需清晰详细,根据各类设备的特点结合以往的经验,可在设备包中含设备安装或不含,不含设备安装的部分,需结合工程标合理划分界面,设备的安装、调试、联合试运转等均为界面划分的重点;最后在工程标中尤其需注重甲供设备及材料的保管费,因其设备投资比重较大,在招标阶段需对甲供设备及材料的保管要求清晰,根据其要求合理设定该其费用限价,可通过固定费率包干的形式锁死。

4施工过程中的签证及变更的工程造价控制,该类项目的特点为存在较多的小众材料,承包方会因其不被大众所了解而借用各种理由,要求变更材料或做法等,如垃圾坑内部的防腐,常规采用水泥基结晶即可,往往施工方或会要求采用聚脲等高造价的做法,该类变更应充分考虑其必要性及合理性,避免不必要的工程造价的增加。签证的审核重点在于判别该事项是否属于合同范围内以及辨别责任方。

5竣工结算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竣工结算和竣工验收是工程控制的最后阶段,也是技术成本控制影响的测试阶段。在项目竣工结算阶段,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行事。工程造价审价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的指导方针,政策,法规和有关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审价,并通过审计监督确保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结束语

简而言之,为了使公司能够适当地控制其投资,必须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有效控制有效的工程成本控制,并且必须将技术和成本效益相结合以主动控制而不是事后控制。 项目成本在最终完成时得到有效控制,最后,有必要设置公司自己的配额,以为未来的焚烧发电厂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并为重建做准备。

参考文献:

[1]黄宇.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如何通过财务管理增加效益[J].财会学习,2019(31):68+70.

[2]黄丰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广东建材,2015(9):11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