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中国钢铁工业科技进步要从三方面突破

2020-08-03 09:35来源:期货日报关键词:烟气治理节能降耗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会上表示,科技的进步在推动中国钢铁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钢铁工业科技进步的突破点有三。

据悉,截至2019年底,我国22大类钢铁产品中有19类自给率超过100%,其他3类超过98.8%,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钢铁工业的产品创新,极大地满足了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实现了钢铁产业的自我提升,中国钢铁工业在国际钢铁产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何文波表示,我国钢铁工业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标准、专利、产品和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原创性技术成果不足、基础理论产业融通技术研究还有待加强、一些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缺失、资源能源限制严重、智能化仍需深入等问题还存在,一批急需的关键高端产品仍需进口。特别是由于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迫使我国钢铁工业在面对国际技术飞速进步和市场环境深刻变化时,需要更加重视科技进步。这些都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必须解决的问题。

何文波表示,我们要以自主可控为战略基点,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主题,瞄准关键短板发力,构建创新生态圈,走好科技创新之路。

一是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展望未来,钢铁工业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世界钢铁工业的跨越,要从根本上将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统筹推进,既要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又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还要通过前瞻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提升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优势和后续劲头。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还要瞄准科技前沿,最终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引领。

二是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两大主题。首先,面对并存的机遇与挑战,需要钢铁工业顺势而为,力争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绿色发展。一方面,钢铁企业要围绕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自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另一方面,要合理提升电炉短流程比例,研发低碳冶金新技术,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实现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其次,目前我国多数钢铁企业还停留在“两化融合”阶段,生产过程中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未能充分应用,存在重智能硬件基础建设,轻智能系统集成升级,以及企业智能提升动力不足等问题。钢铁工业需要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契机,将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智能化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全面培育钢铁发展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打造我国钢铁行业竞争新优势。

三是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科技发展的切入点。钢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了不同类别的创新资源,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创新体系也已基本建成。未来,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以“育主体、建模式、造环境”为重点,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圈。

何文波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的职责定位,要依靠企业,依靠会员,努力做好工作,为推动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钢铁作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