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天山股份2500亿重组方案出炉!国内水泥“巨无霸”呼之欲出

2020-08-11 08:51来源:大众网作者:沈童关键词:天山股份中国建材海螺水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7日,西北地区水泥龙头天山股份披露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和中材水泥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完成后,天山股份总资产将由152.8亿元增至近2500亿元,公司资产规模将超过被称为“小茅台”的海螺水泥,海螺水泥去年的总资产为1787.77亿元。受此消息影响,8月10日,天山股份毫无悬念以涨停开盘复牌,公司最新市值208亿元,同时带动整个水泥板块异动。

水泥“一哥”呼之欲出,机构估算市值最高将超过1700亿

据悉,中国建材直接持有天山股份4.8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87%,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材集团。此次整合,天山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建材持有中联水泥100%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以及西南水泥95.72%股权。同时,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3.14亿股募集配套资金,预计募集资金规模约为57亿元,这笔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支付重组费用等。

(天山股份控股股东为中国建材)

截至2019年末,天山股份的总资产为152.78亿元,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96.88亿元和14.41亿元。本次交易后,预计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稳定性将得以增强。国盛证券表示,公司重组后2019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体量将分别达到1654亿元、250亿元和126亿元,分别相当于天山股份2019年的17.1倍、10.4倍和6.9倍。

与此同时,从各标的公司的财务数据看,2019年中联水泥净利润15.02亿元,西南水泥净利润13.5亿元,中材水泥净利润为20亿元,南方水泥净利润为59.5亿元。在水泥行业,熟料产能决定水泥产能,合并完成后天山股份的熟料产能将跃居全国第一,根据2019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若完成收购将合计增加熟料产能2.95亿吨/年,加上自身拥有熟料产能3276.7万吨/年,整合后产能将超过3.3亿吨/年,超过海螺水泥。

值得注意的是,有机构对整合后的天山股份做出预判,参照13.38元/股的发行价,国盛证券估算,若交易对价为标的资产现净资产总和的1.2倍-1.8倍范围,暂不考虑发行价格调整和配套融资,按公司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发行后备考总市值将达到1199亿元-1704亿元。此外,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测算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配套融资影响,假设配套融资发行价为18.02元/股,发行数量为31462万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募集配套资金后公司备考总市值将达到1255亿元-1760亿元。

中国建材旗下资产天山股份,天山股份全方面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天山股份主营业务涉及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经营区域集中在新疆和江苏地区。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和中材水泥均为大型水泥生产和销售企业,主要业务涵盖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和骨料等,各家公司作为中国建材水泥板块的主要组成部分,与天山股份业务类似,在区域上存在明显协同。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的主营业务虽然未发生变化,但公司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将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3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在平台方面,此次交易的各标的公司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国建材,中国建材是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全球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商、全球最大的石膏板生产商、中国最大的风电叶片制造商,世界领先的玻璃纤维生产商、国际领先的玻璃和水泥生产线设计及/或工程总承包服务供应商。截至2019年末,中国建材水泥产能约5.21亿吨,位居世界第一;商品混凝土产能约4.6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石膏板产能27.52亿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一;风机叶片产能15.85GW,位居中国第一。

同时,各标的公司根据市场条件,并分析市场需求特征,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建材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资源,各公司在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江西、吉林、安徽、黑龙江、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多地熟料水泥生产线附近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旗下工厂依石灰石资源而建,大部分成员企业石灰石运距在5公里以内,并通过皮带运输机或汽车等方式运输。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实施,各标的公司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环保方面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了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的投入,煤和电的单耗水平逐年下降。

此外,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拥有科学的发展理念及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的丰富经验。联合重组的成功给各标的公司带来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在大力推进联合重组的同时,各标的公司强化公司治理,深入开展管理整合,实施市营机制,用市场化方式把品牌、资金实力和市场活力有机融合,实现了包容性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山股份查看更多>中国建材查看更多>海螺水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