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招标正文

第一中标候选人放弃资格 第二候选人“转正”!围观涉水项目中中标者的那些“变数”

2020-08-25 09:2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招标采购中,我们会遇到第一中标候选人或因融资问题或因其他主客观原因或主动或被动放弃项目的情形,有些项目重启招标,而有限项目直接顺延,第二中标候选人“转正”。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

下面,北极星水处理网就带领大家一起看看近期一些涉水项目中第一中标人出现的那些“变数”。

第一中标人放弃 中标者顺延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8月21日,江苏省如东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PPP项目乡镇污水处理标段第二阶段设备采购发布中标结果变更公告,因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江苏环球环境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放弃本次中标资格,排名第二的候选人黑龙江新金山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为本项目的中标人,中标金额由原5182.8349万元变更为5139.2644万元。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释义》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做了如下解读,“本条虽然赋予了招标人选择权,但招标人要理性行使这一权利。在其他中标候选人符合中标条件,能够满足采购需求的情况下,招标人应尽量依次确定中标人,以节约时间和成本,提高效率。当然,在其他中标候选人与采购预期差距较大,或者依次选择中标人对招标人明显不利时,招标人可以选择重新招标。”

我们看到,在该项目中,第二中标人符合招标条件,且报价比第一中标人还低,选择第二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较为妥当。当然,在第一中标人放弃之后,更多时候选择的是重新招标。

第一中标人拒签合同 重新招标

7月21日,贵州省织金县八个污水处理厂运营服务项目因第一中标候选人拒绝签订合同而宣布终止,项目预算金额为1500万元。

2019年12月24日,贵州德润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以7476.62万元中标该项目。

至于后续德润环保为何拒签合同,公开文件中并未披露,我们也不得而知。根据规定,项目终止后重新招标。

项目区域包括织金县县城、凤凰山、猫场、牛场、珠藏、八步、以那、三塘镇。

1.jpg

8月11日,该项目重启招标,发布二次采购公告。

第一中标人融资失败 重新招标

PPP项目不同于传统建设项目,其复杂性往往让社会资本承担不可控风险,而其中融资风险为其中一大主要风险。

融资风险是指由于融资结构不合理、金融市场不健全、融资的可及性等因素引起的风险,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资金筹措困难。PPP项目的一个特点就是在招标阶段选定中标者之后,政府与中标者先草签特许权协议,中标者要凭草签的特许权协议在规定的融资期限内完成融资,特许权协议才可正式生效。如果在给定的融资期内发展商未能完成融资,将会被取消资格并没收投标保证金。

在近年融资紧缩的背景下,也确实许多PPP项目因融资失败而不得不宣布终止,其中不乏昔日巨头博天环境、桑德国际、铁汉生态等。

今年4月29日,博天环境宣布终止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 PPP项目和邵阳市大祥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两大项目总投资12.12亿元。对于拟终止项目的原因,博天环境公告称,因项目融资进度缓慢,且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等客观情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项目继续推进受阻。

8月20日,山东省巨野县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城南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PPP)发布社会资本方采购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107277.68万元。

早在两年前的2018年3月,该项目便已“名花有主”,桑德国际旗下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中标该项目。

2019年10月,巨野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发布《巨野县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情况》,情况指出,巨野县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城南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由于中标社会资本方出现融资失败问题,社会资本方没有按照PPP合同约定履行出资义务,导致项目无法实施,需进行退阶段处理。

之后,该项目更改采购计划,重启招标。

4月15日,广东省信宜市北区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 PPP 项目发布中标公告,广东中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拿下该项目,各镇区污水处理服务费合计:1466.98万元/年,各镇农村污水处理服务费合计:4296.70万元/年。

2018年9月13日,广东省信宜市北区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发布预中标结果公示,铁汉生态成为广东省信宜市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子包三的中标第一候选人。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1,600万元。

2019年11月11日,广东省信宜市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子包三:信宜市北区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发布了合同终止公告。

关于本项目终止,归根结底为资金问题,且已构成违约。官方公告给出的原因为“应出资的30%项目资本金、首期实缴注册资本、前期费用均未按期足额到位,未按合同约定向本项目实施机构'信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改革前名称“信宜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交足额的履约担保”。

鉴于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及信宜汉宜缘水治理有限公司未能在约定期限内履行《信宜市北区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合同》的相关义务,并由此对信宜市人民政府及信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根据项目合同第20.1条、第20.3.2条约定,信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终止与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及信宜汉宜缘水治理有限公司签订的《信宜市北区水质净化设施整体打包PPP项目合同》,并于发出本公告之日生效。

第一中标人无能力继续履约 重新招标

6月19日,广东省德庆县新一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捆绑PPP项目发布资格预审公告,重新采购。该项目采取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实施,建设投资约33289.35万元。

就在同一天的不久之前,该项目发布了合同终止公告,公告称,因原成交社会资本方无能力继续履行《德庆县新一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捆绑PPP项目合同》及《<德庆县新一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捆绑PPP项目合同>承继合同协议书》,经协商一致,已终止《德庆县新一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捆绑PPP项目合同》及《<德庆县新一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捆绑PPP项目合同>承继合同协议书》。

2018年11月,该项目发布中标公告,中标方为百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那么,所谓的“无能力”究竟是资金上还是具体工程落实上的呢?

合作内容上,本项目采取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实施,由实施机构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选择社会资本合作方;由成交社会资本在德庆县成立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移交等工作。本项目合作期拟定30年,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应将项目设施资产完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资金上,项目要求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亿元;由成交社会资本全部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持有项目公司100%的股权。

运营模式和资金方面似乎都对项目公司提出了较高的实力要求。而在2018年该项目公告中标之后,我们并未在媒体上见到项目相关进展的报道,具体落实情况我们也不得而知。

投标单位未按时获取单一来源招标文件 废标

宿迁绿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泥处置项目于2020年3月7日宣布废标,而该项目为单一来源采购。那么,单一来源采购怎么也废标呢?原因为拟定供应商宿迁市正泓丰泰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未按时获取单一来源文件。

2.jpg

《政府采购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了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三种适用情形:一是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二是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三是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10%的。

上述三种情形可以简称为“来源唯一”、“紧急需求”和“追加订单”。真正只有唯一供应商能够提供相应标的物的,只有第一种情形。在第二、第三种适用情形中,市场上有很多供应商可以提供相应的货物或服务,只是出于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更适合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

该项目也经历了从要选择到“来源唯一”的曲折历程:项目于2019年12月10日至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18日至2019年12月24日和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01月07日在宿迁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网分别发布了三次招标公告,第一次、第二次因参与开标的供应商不足三家而废标;第三次参与投标的供应商只有宿迁市正泓丰泰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宿迁市瑞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因不足三家而废标。

于是乎,在经历了如此波折之后终于经论证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拟定唯一供应商为宿迁市正泓丰泰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但万万没想到,单一来源也出了“幺蛾子”,最后竟也“夭折”。

第一中标人与业主方未达成一致 项目终止

在招投标市场上中标后一方不与另一方订立书面合同的现象并不鲜见。

2019年11月1日,启迪环境公告,因公司与招标人、采购人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湖北省来凤县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和来凤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扩容改造及污水收集管网扩建工程PPP项目及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PPP项目。目前,上述项目均未成立项目公司,未正式开展项目建设相关工作,项目终止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据悉,两项目合计总投资13.4亿元。

2019年11月13日,启迪环境于宣布终止实施老河口市城南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原因为公司未能与业主方就整体建设规模、项目投资调整及污水处理价格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公告称,该项目未正式开展,未形成相应的投资及在建工程。该项目的终止实施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独立性。终止前述项目有利于防范公司经营风险,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本项目初步工程总投资概算为1.78亿元。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