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1吨餐厨垃圾可变成80立方米沼气!

2020-08-26 13:38来源:永康日报作者:吕晓婷关键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消耗各种各样的食物,同时产生了大量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处理是一个城市绿色能源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那么,这些餐厨垃圾最终会如何处理?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永康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奇妙旅程。

浙江永康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处理车间

餐厨垃圾从餐桌开始分类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纸板、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都有了更好的去处,而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也会单独分类处理。那么,餐厨垃圾该如何处理呢?

据了解,餐厨垃圾含水量高达80%以上,容易腐烂、发臭,不适合直接填埋。过去,我们把餐厨垃圾当泔水喂猪喂牲畜。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泔水喂猪也慢慢消失了。近日,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星告诉记者,现在处理餐厨垃圾有着一套科学有效的办法。

21日上午4时,记者跟随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城区一家饭店。饭店里,前一晚剩下的饭菜已经分类完毕后被打包扔进了由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配备的垃圾桶。

饭店服务员介绍,一般他们在收拾餐桌的时候会进行初步分类,将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开来。一方面是践行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后续餐厨垃圾处理更方便。

“餐厅是厨余垃圾的主要产生场所,与市餐厨处理中心签订合作之后,对每位员工定期培训,让他们在餐桌上就进行分类,一些剩菜剩饭有了明确的去处,后厨环境也有了大幅提升。”饭店负责人说,餐厨垃圾由专业公司来处理省去了饭店自行处理的烦恼。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用处多

跟随餐厨垃圾收运车,记者来到了位于城西新区花川村的市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厂区内路面干净、花草树木郁郁葱葱,这些和记者想象的不一样,直到看到一辆辆干净的餐厨垃圾收运车从厂区缓缓驶出,这才确信没走错。

在王文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餐厨垃圾在这里装进接收斗,随后进入生物质分离器被分离成固体和液体,再进入浆料脱水机进行“水”和“渣”的分离。

分离好的有机物被输送到加热罐进行加热分解,餐厨垃圾最终分离成“油、水、渣”。其中,“水、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可以回收用于锅炉燃烧,还可以用于发电。而分离出来的泔水油将作为工业原料,做成生物柴油、肥皂或者化学拆分剂。由于除臭系统的运用,除了卸料车间垃圾分类处有一点臭味以外,整个厂区没有任何异味。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将沼气进行锅炉生产,而生产出来的泔水油一部分和纳爱斯公司合作制作成肥皂等,一部分外贸出口,还有一些作为航空油用料。”王文星说,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也有效杜绝了“地沟油”“潲水猪”等食品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永康市1000家餐馆、食堂、酒店等单位签署了垃圾回收合同。现在该公司日收餐厨垃圾达到20多吨,单日可生产沼气2000多立方米。王文星说,换算下来,1吨餐厨垃圾可产生约80立方米沼气、25公斤泔水油。

节约粮食成风尚餐厨垃圾日渐减少

收运司机李新力,从事该行业已有2年。两年来,他把城区大大小小餐厅跑了个遍,工作其实并不轻松。喜人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各餐馆的餐厨垃圾变少了,这让他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像一些餐厅,往常一天可能要产生两桶餐饮垃圾,现在一般是一桶半。”李新力说,市民消费观念和用餐习惯的转变是餐厨垃圾减少的重要原因。有些饭店服务员告诉他,现在要求把剩余的菜打包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引导市民和餐饮企业“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这一重要指示也让王文星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前景更有信心了。他说,生态、节约、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现实需要。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不管从政府管理还是企业市民层面,都是值得做的事,接下来公司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