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看环保行业变革浪潮下 跨国巨头威立雅如何紧抓市场机遇

2020-09-08 15:10来源:威立雅关键词:污水处理装置威立雅燕山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到宏观政策影响,国内环保行业近年来开始进入整合期,国有资本密集入主民营环保生态上市企业,几乎重新改写了国内环保产业的市场版图。

与此同时,外资的声音却在这轮变革的浪潮中鲜有耳闻。它们是否也受到了行业的影响?又如何看待国内环保市场的变化?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北京燕山石化的牛口峪湿地公园。

从环境治理到生态修复转型

威立雅如何看待中国环保行业的未来?燕山石化的牛口峪湿地公园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视角。

燕山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唯一在京的大型石油炼化企业,工厂经处理达标后的出水,包括周边生活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都会排放到当地工业外排水水库——牛口峪水库中。但记者来到现场探访时发现,这里非但没有想象中的臭味,相反却是一个充满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当地居民前来游玩。

原来,威立雅除了负责对燕山石化的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提标改造之外,还对8万平方米的外排水氧化塘进行了改造和修复,在梯塘里种植了芦苇、香蒲、狐尾藻、眼子菜等具有高净化能力和高耐受力的水生植物,用以对水质进行深度净化。同时,威立雅还协助新建了1万平方米的休闲区,将之打造成湿地公园,吸引了包括黑鹳、大天鹅、翠鸟等在内的50多种鸟类在栖息安家,不仅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还成为当地居民户外休闲娱乐的场所。

4.jpg

“这个项目对威立雅来说很有意义。我们不仅可以为工业客户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提高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威立雅正在从环境治理向生态修复、资源管理等综合领域转型。”一位威立雅中国区负责人说。

2.jpg

相比于早年威立雅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给人留下的印象,威立雅近年来的项目类型越来越多元化。例如在资源循环方面,威立雅收购了国内最大的塑料回收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浙江安吉的华菲塑料公司;在杭州桐庐负责运营一个家电回收项目;在广东江门负责建设运营全球首个采用“岸上拆船”工艺的项目。在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威立雅除了推进工业水处理、危废项目之外,还收购了一家土壤修复公司。在能源管理方面,威立雅积极推进生物质能源项目,在山西太原,威立雅和水塔醋合作,利用生产线的醋糟为该企业进行生物质热电联供;在黑龙江的克东县,威立雅采用农业生物质和传统燃料为该地区提供供热服务,降低碳排放。

3.jpg

“威立雅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生态转型的标杆公司。” 该负责人说,“从早年参与中国的公共事业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向生态环境综合服务、资源循环转型,我们一直服务于市场和客户的需要,拓展在国内的业务。”

节能环保市场正在发生变化

2019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战略发展文件——《欧洲绿色新政》,提出通过向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转型,使欧洲到2050年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大陆,实现经济增长和资源消耗脱钩。具体计划包括供应清洁、可负担和安全的能源,调动企业发展清洁循环经济,实现环境零污染等等。

“由于自然资源和气候变化,当前环境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许多国家正在宣布一揽子刺激计划,这是一个历史机遇期。”威立雅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弗莱罗在近期发布的一份公司声明中说道。

中国正是威立雅这些国家中的一个。上述威立雅负责人表示,随着环保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环境执法愈发严格,绿色发展、污染达标排放已经成为国内各级政府和企业发展的刚性需求。最近的新固废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即“限塑令”)等文件的落地和发布,更预示着一个充满潜力的资源循环利用市场。

“和欧洲类似,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公众对生态环保的需求和理解是不断进步的。中国正在从传统的生活和工业‘三废’处理,向更高级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转变,和世界发达国家接轨。”某业内人士说。

威立雅在全球正在推动“影响力2023”计划,其中明确划定了未来要加速发展的业务方向。其中,危废处理、土壤修复、工业水处理、楼宇能源服务、资源回收利用、生物质能源、污泥处理等都是威立雅鼓励的发展领域。

关于疫情对威立雅在中国业务的影响,该负责人坦承,影响虽然存在,但是比较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威立雅在国内约40个城市投资运营8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供水、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理、危废及医废处理、能源供应等项目,对城市正常运行至关重要。

“疫情爆发之后,威立雅的目标非常明确,即确保所有员工的健康安全,同时确保继续向客户提供不间断的服务。”该负责人说。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威立雅目前在中国的项目运营情况安全平稳。在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部分项目甚至在自己缺乏口罩、防护服的情况下,坚持向疫区医护人员捐赠防护物资以供紧急使用。

“中国的环保市场规模巨大。即使遇到了像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性公共健康危机,随着对疫情的成功控制以及经济的强劲复苏,中国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装置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燕山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