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陕西西安市应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步伐

2020-09-15 11:32来源:中国工农民主党陕西省委员会关键词:餐厨废弃物处理餐厨垃圾处理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厨垃圾一般占城市生活垃圾的1/2,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餐厨垃圾管理比较混乱,已经成为威胁食品安全和城市环境卫生的一大难题。同时,餐厨垃圾也是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可生产优质饲料,节约大量粮食和饲料;还可利用其中的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等。这些变废为宝的生态化处理技术已经成熟,国内外都有广泛应用。

为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的长效机制,中央财政投入巨资于2011年8月和2012年8月确定了我省宝鸡和咸阳市作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首批和第二批试点城市。这两个试点城市(区)的实施方案规划了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体系。但从实际进程来看,试点城市工作进展较大,其他城市进展缓慢、成效不大。渭南市也与2013年1月在积极申报第三批国家试点城市。而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安市却一直没有向国家申请试点,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本市的餐厨垃圾治理工作。

现状和问题:

一、省政府对餐厨垃圾处理问题十分重视

餐厨废弃物问题目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的一个热点问题,并不断被新闻媒体曝光。对于餐厨废弃物环境污染防治,省上和各中心城市都在城区进行过处置试点,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2008年开始,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餐饮业污水专项整治,其中就包括废弃食用油和餐厨垃圾的处置是否符合规定,并要求相关餐饮企业加装油水分离器。2010年7月,国务院制定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后,省上即由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并下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地沟油”专项整顿。同年9月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环境保护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餐饮服务许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辖区内经营餐饮服务业申请单位的“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并要求申请餐饮服务许可时,必须递交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查意见或情况说明”等相关材料进行查验。所有这些都对防治餐厨垃圾污染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宝鸡市被确立为第一批国家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

为促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国务院于2010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提出要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10年6月,省发改委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10]1020号)要求,会同省住建厅推荐宝鸡市和安康市两个城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同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批准我省宝鸡市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初选城市后,省发改委联合省住建厅、财政厅按要求组织上报了《宝鸡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在省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一年多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的申报工作,2011年宝鸡市被列入首批33个国家试点城市之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咸阳市被确立为第二批国家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决定继续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推荐安康、咸阳两市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

2013年1月8日,我省咸阳市成为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16个试点城市之一。

四、渭南市已经被省上确定为第三批国家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的申请单位

从2013年起,国务院把确定餐厨垃圾处理的试点城市,交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和住建部共同组织,农业部、环保部参与。每省只能申报一个城市。1月10日,陕西省发改委召开了一次专家评审会。由于没有其他城市申请,渭南市作为唯一的申请试点的城市参加。专家评审会实际上成了专家给渭南市申报方案的“完善会”。

五、西安市最有条件成为试点城市,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被列入试点名单

一是人口多,西安市属于特大城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量也是西北最多,地沟油回流到餐桌上的情况也最为严重;二是西安市有一定的基础。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介绍,往年已经有一些政协委员提过类似的提案。西安市也有正规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而且市政府也积极地学习借鉴了其他地区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可以说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三是西安市一直没有向省发改委提出过申请,相比人口和经济实力较差的安康市两次申请,虽未成功,但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

建议:

一、西安市应积极向省上申请,共同争取成为第四批试点城市

实践证明宝鸡和咸阳在争得试点城市后,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的确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西安市应在各方面条件都占优势的情况下,学习宝鸡、咸阳的经验和安康、渭南的精神,加快步伐,为全省各地市做出表率和示范作用。

二、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快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步伐

在前三批试点城市的申请中已经落后的情况下,西安市应积极申请成为第四批试点城市。目前,西安市可以进行以下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西安人民造福。

1、积极做好第四批试点城市的申报准备工作。借鉴已经申报成功兄弟市的经验,为申报打好基础,争取一次成功。

2、积极争取以立法的程序将餐厨废弃物作为有毒有害废物写进《西安市固体废物管理条例》之中,并使之早日进入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明确规定产废单位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置的污染责任,从而从根本上规范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和污染防治行为。

2、不断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环境监管力度,通过环境执法检查等措施,严厉打击餐饮业的各种非法排污行为,促使餐饮企业对餐厨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

3、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并使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成为这些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

4、充分利用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各种宣传形式,加大对餐厨废弃物尤其是“地沟油”污染环境等危害的宣传,以提高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社会各界监督抵制“地沟油”的觉悟意识。

5、积极扶持发展餐厨垃圾生态处理的龙头企业

大力培育、扶持发展餐厨垃圾生态处理示范项目和龙头企业,构建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收运处理体系,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目前西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均难以收集到足量餐厨垃圾,成本压力大,普遍亏损。政府要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国债资金和财政资金补助等办法,努力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可持续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