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比肩”国家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未来整体实力猜测

2020-10-09 08:30来源:山西资本圈关键词:晋能控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庆来临前夕晋能控股集团的确定组建无疑成为这个假期众多山西朋友最大谈资。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作为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两年多以来最为重磅的专业化重组,晋能控股集团相关筹组会议“假期不停歇”,多次召开加快调度筹组工作。当然,目前来看,离公司正式挂牌尚有一段距离,不过相关重组信息的提前披露,除使相关企业尤其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人员安排备受关注外,未来晋能控股集团资产重组方案和规模同样颇为“吸睛”。

根据已披露的重组方案内容,新组建的晋能控股集团将联合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此前介绍过,此番重磅重组虽然主要涉及6家省属国企资产整合,但亦绝非简单的“5+1”,而更像“3+2+1”:

一方面,除地位特殊、产业相对单一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外,晋能控股集团资产重组方面的“重头戏”无疑是同煤、晋煤、晋能的合并重组。而目前确定整合的便是煤电资产,煤炭产业比较容易理解,三大省属重点煤企旗下均有较大规模的煤炭资产,这也是重组的核心所在,电力产业则集中在同煤旗下的漳泽电力和晋能集团旗下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晋能电力),且目前已确定组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所以未来晋能控股集团将至少包括煤电两大核心板块。

另一方面,潞安集团和华阳新材料之所以被纳入重组范围却非“主角”的因由便是各自牵头主导的煤化工和新材料专业化重组。众所周知,目前潞安化工集团已注册成立,且已确定将潞安环能、潞安化工等拥有潞安集团核心煤炭、化工资产纳入“麾下”,新疆煤化工等剩余部分煤电相关资产则待整合。

而悬念最大的当属华阳新材料集团旗下待整合资产,虽然据传由阳煤集团主导筹组,但由于重组方案尚未公开披露,至于是否如市场传闻主攻煤炭机械制造以及气凝胶等相关新材料产业尚待证实,另外旗下煤化工资产未来亦有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的可能,所以目前纳入晋能控股集团重组可能性较大便是煤炭资产,整体规模应该会超过潞安集团待整合规模。

众所周知,山西省素以大煤企居多,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披露的2020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以2019年营收为参考)中,七大省属煤企均位于前20名,另在煤炭产量排名中亦均位居前21名,所以说山西煤企的整体规模优势还是有的。但单个煤企优势却不明显,今年50强名单中山西排名最高的同煤集团也仅列第6位,煤炭产量排名中同煤集团则稍好一些,位居第3位,但与“领头羊”国家能源集团的差距亦比较明显。

提及此,有必要对国家能源集团和重组中的山东能源集团这两大国内龙头煤电企业进行简单介绍:国家能源集团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两家原世界500强企业于2017年合并重组而成,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2019年营收为5561亿元,煤炭产量5.1亿吨;2020年8月,原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合并重组方案敲定,兖矿集团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存续公司,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集团资产总额将达到6379亿元,营业收入达到6371亿元,煤炭产量2.7亿吨。

当然,当前重组具体框架虽尚未对外披露,但不可否认晋能控股集团未来的资产和业绩规模均相当可观,在轻松成为山西省属国企NO.1的同时,未来亦有机会和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国内龙头煤电企业“掰手腕”:

而根据晋能控股集团重组方案大致测算,三大合并重组煤企中,同煤集团2019年营收为1903亿元,晋能集团为1058亿元,基本可以“纳统”,晋煤集团则相对特殊,旗下燃气资产确定划转,煤化工和煤炭机械制造等相关资产亦有可能划转,所以集团1754亿元营收不能全部统计进去;而华阳新材料和潞安集团虽合计营收高达3500亿元,但这只涉及部分煤电资产整合,所以仅能统计部分数据;再加上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并考虑到后续应该将进行的相应“精简”动作,山西资本圈猜测晋能控股集团未来营收应该能在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当然这取决于最终的重组方案。

不过相较于营收规模和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大致相当,而根据2019年数据,涉及重组的五大煤企再不考虑资产划转的情况下,合计煤炭产量、资产总额分别为5.05亿吨、1.45万亿元,所以晋能控股集团的煤炭产量和资产规模均将小于国家能源集团的5.1亿吨、1.8万亿元数据,但两项数据亦均超过新重组的山东能源集团,从此角度来看,晋能控股集团跻身国内第二大煤企应该确定无疑。

综上分析,山西资本圈认为,未来晋能控股集团跻身国内煤企三强已无悬念,确实从营收规模方面不排除超越国家能源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的可能性,借此得以在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榜单上实现“领跑”,甚至有机会“冲进”中国500强前30名。但我们也清晰看到,成为山西新龙头煤企的晋能控股集团未来与国家能源集团之间,虽将通过此次重组部分差距明显缩小,但整体差距还是存在的,尤其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方面。

另外,省委省政府亦明确此次重组旨在培育山西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担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且考虑到此次重组作为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山西省此次推动组建晋能控股集团的主因显然并不在于简单的“拉郎配”硬组成国内煤电企业NO.1,所以可预见的是,未来晋能控股集团的重组不会一蹴而就,加快处置包括部分煤电在内的不良资产同样不可或缺,应该坚定走好“减”、“优”、“绿”之路,亦只有这样集团排名几何才显得尤为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控股集团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