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颠覆传统!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半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头顶”上变出滑雪场!

2020-10-09 08:42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作者:王民悦 缪眎眎关键词:污水厂污水处理厂温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嗖 滑雪爱好者黄小杰从眼前一跃而过,驰骋在一方冰雪世界里。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是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体验了北国风光 。

这片位于温州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冰雪运动中心,是温州体育休闲公园的一部分,坐落在鹿城区滨江街道的污水处理厂屋顶东侧,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4亿元,集滑雪、滑冰、射击、射箭、攀岩、蹦床、冰球、冰壶、地掷球等9大类竞技体育项目于一体,可容纳1000名游客进行各类冰雪娱乐活动,是浙南地区首个达到世界级标准的室内滑雪场,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内气膜冰雪场。

据统计,国庆假期前7日,冰雪运动中心人流量高达2.6万人次。

把体育公园建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上,背后是温州探索城市土地空间立体分层开发的创新举措,也是温州市大建大美的工作典范,不仅有效盘活了城市低效用地,提升了景观功能和品质,更是创造了城市发展的新效益。

污水处理厂“头顶”上变出滑雪场

这里地段好是好,紧贴着瓯江,往北便是CBD核心区,但建了一座污水厂,对功能配套的入驻,多多少少有影响。一年前,如果你问住在桃花岛片区的居民,这样的回答可能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

1.jpg

怎样既能破邻避效应 ,又能在片区内用地紧张,公园、体育馆等公共配套设施面临着无处可建的情况下寻求最佳解决路径,市体育局等部门经过统筹协商,决定向污水处理厂借地、利用厂房的屋顶空间,打造一个多功能的体育休闲公园,形成联动瓯江路、会展路及滨江休闲带的公共开放空间。

去年下半年,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冰雪运动中心开建。该项目是温州探索分层供地的首个试点,采用城市市政设施上盖二次开发利用方式,获取城市土地资源。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一个地块通过分层供地,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土地资源得到了高效的利用,同时,地块的价值也实现了提升。如此一来,体育场地不仅能够获得价格低廉的土地,也拥有了合法的 身份证 。

将闲置土地变闲为宝 ,并非易事。据市城发集团滨江公司董事长林玉飞介绍,该区域内的污水处理厂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半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规模40万吨。为减少其对冰雪运动中心投入使用带来的影响,在建设规划时,就将污水处理厂的风塔进行移位改造,对气体进行有效高空排放处理。另外,针对总堆放量约17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风控、生态修复治理,经反复比选后选择先进的好氧加速稳定化技术进行处理,使堆体相关指标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国家规定中公园利用场地的相关要求,目前各项检测指标符合环保相关规范,景观绿化工程已开始实施建设。

在冰雪运动中心的建设工程上,我们采用了钢结构和气膜结构组合,屋顶气膜外形呈不规则形态,有自重轻、建设速度快、降低用电能耗等优点。市城发集团滨江公司副经理施炯告诉记者,这种钢结构气膜屋顶滑雪场在温州尚属首例。接下来,还将启动体育休闲公园各组成部分相关工程建设,建成后将与冰雪运动中心和足球基地连成一体,成为市区体育休闲的重点区域。

社会力量激活体育产业一池春水

在污水处理厂上盖体育休闲公园,这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梦想照进现实 漫步在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里面既有冰雪运动中心、室内外游乐场,还有足球基地里的室内外运动场馆,俨然已经成为桃花岛片区的人气集聚地。

太好了,周末可以带娃去踢踢球,也可以和朋友去滑滑雪,又多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家住桃花岛片区的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说道。和王先生一样,国庆期间,很多市民慕名来到冰雪运动中心,感受不一样的冰雪体验。

事实上,冰雪运动中心项目是温州老百姓从社会力量办体育中受益的一个生动剪影。记者了解到,冰雪运动中心项目通过类BOT 模式招商进行建设运营管理,公开招引社会资本自筹资金参与冰雪运动中心投资建设及运维,建设以冰雪运动为主题,涵盖运动健身、体育竞技、文化娱乐、冰雪运动总部经济,打造集参与性、观赏性、运动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冰雪王国。

“感谢家乡的真诚召唤,让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体育事业出点力、尽点心”。去年,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嘉胜积极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在对比宁波、温州、台州三地情况后,最终选择将冰雪运动中心项目落地温州。

说实话,来的时候没多大信心,因为在污水处理厂上盖冰雪运动中心这一理念本身就有些颠覆。吴嘉胜说, 但后来,在行政审批、施工技术、空间突破等一系列问题的处理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温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觉得特别温暖。接下来,该公司还计划打造冰雪运动中心二期工程冰壶运动中心,积极承接国际性、国家级高端赛事。

冰雪运动中心的建立,填补了温州体育冬季竞技项目的空白,是温州月光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项目。近日,市城发集团与中体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推广室内冰雪产业发展的温州模式 ,在亚运市场开发、高端赛事打造以及体育特色小镇、体育综合体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还将继续借助社会力量兴办游泳馆、羽毛球馆等体育项目,助力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事业试点城市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温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