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厦门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年底通水 污水处理将增加50万吨/日

2020-10-09 10:45来源:厦门日报作者:吴海奎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厦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多台塔吊、汽车吊挥舞着巨臂吊运建材,混凝土罐车来回穿梭,不断向工地运送混凝土,500多名工人分布在不同作业面,搭模板、绑钢筋、浇筑混凝土……10月6日,“双节”长假已进入尾声,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施工热潮却是一浪高过一浪。

10月5日,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

“双节黄金周正是施工的黄金期,我们现在是争分夺秒、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朝着目标节点全力冲刺。预计到今年10月底,主体结构就将封顶,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到年底,项目将通水。”厦门市政集团旗下厦门市政环科公司项目经理康陈鹏说,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土建规模为30万吨/日,今年底将率先通水20万吨/日,助力厦门岛内实现晴天污水“零排放”目标。

破解难题

运用新工艺新技术

厦门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呵护高颜值生态环境的关键所在,同时也为城市长远发展打基础。

从高处俯瞰,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主体结构已基本成形,不远处,即是碧波荡漾的厦门会展中心海域。

康陈鹏介绍说,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由于要满足污水处理不同工序的要求,且采用半地下式建设方案,其结构较常规的地上式建筑要复杂得多。

面对复杂结构,参建单位积极运用新工艺新技术,如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每一个建筑构造进行动画拆解,让参建人员对建筑的外观和内部结构有更直观的了解。创新采用超高墙身模板一次浇筑成型工艺,有效提升建筑质量,缩短工期。

今年因疫情原因,不少工人返程受阻,一度影响到项目工期。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多次派出包车,到陕西、河南、贵州等地,把工人接到厦门。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

争分夺秒

建设者节日期间坚守工地

今年春节后项目复工以来,康陈鹏和许多管理人员一样,进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双节期间,看到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外出旅游的照片,我们也会有一丝羡慕,但是,一想到项目的重要性,我们就觉得坚守在工地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康陈鹏说。

李贵林是施工单位项目副总工程师,他家距离工地仅有半小时车程,但他平时很少回家,而是以工地为家,一有事情,随叫随到。每天,他都要在工地内走2万多步,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关键一年,除了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外,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一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均朝着今年底通水的目标全力冲刺,预计到今年底,我市将新增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为建设高颜值厦门提供坚实保障。

【项目名片】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主要建设内容为扩建20万吨/日污水处理设施,并预留10万吨/日土建规模。项目结合现状西高东低地势采用半地下式建设方案,污水处理采用“预处理+AAO+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滤池+消毒”工艺,污泥处理采用“重力浓缩+离心脱水”工艺,尾水出水执行厦门地标C级排放限值(一级A)。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厦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