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报道正文

“互联网+机械化作业”开启青岛智慧环卫新时代

2020-11-03 15:14来源:大众网作者:陈璐关键词:智慧环卫环卫管理青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区路面清扫冲洗是否干净?数百台环卫机械化车辆实时作业情况如何?作业人员在哪个点上......随着青岛市环境卫生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上线,道路洒水、清扫、冲洗作业状态可在大屏幕上实时掌握、自动分析,环卫监管开启“互联网+”的“智慧时代”。

当环卫车装上智能传感器,环卫作业就有了“智慧之眼”。“我们的扫路车上午清扫2趟,下午2趟,无需人工干预,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些区域、道路还没有被覆盖,后期进行清理就行。和过去相比,调度起来更方便,效率也提高了”。李沧区环卫公司的管理人员如此说。

今年以来,青岛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城区机械化作业车辆安装定位系统、传感系统,采取移动互联网技术,数据双向直连传输到监管平台,经过与提前设置的道路路径、作业频次进行自动分析比对,实现“红、黄、绿” 作业效果的可视化展示。截止目前,已有648台清扫、洒水、冲洗作业车辆加装智能设备,实现“云分析”,科技赋能让企业环卫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随着青岛市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环卫管理领域的“数据赋能”,已经成为推动监管工作流程再造的重要载体。由于过去环卫各项信息之间较分散、融合度低,传统的环卫监管方式主要依靠人员现场抽查,存在监管效率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2020年,青岛市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聚焦数据汇集、实时计算、多维分析以及应用研判等方式,打造了“全市环卫家底一个库”、“机械化作业量自动计算”2项场景展示及应用。

通过建立环卫机械化作业智能监管机制,对涉及七区的535条主次道路实现实时全覆盖监管。借助作业量智能分析、成绩自动计算、生成电子通报等手段,做到“发现问题-下发通报-及时整改”,有效规范环卫作业,提升行政效能及精细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青岛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将深入探索全过程环卫管理模式,推进公厕地图、垃圾溯源等更多智慧环卫应用场景开放,为环卫设施规划建设监管、环卫管理制度标准制定、环卫治理水平提升提供更精细、更全面、更科学的数据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卫查看更多>环卫管理查看更多>青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