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江苏省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竣工 日处理能力20万吨

2020-11-05 11:02来源:中国常州网作者:刘懿 王一瑜关键词:污水处理厂长江大保护常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排水管理处获悉,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即将试运行。该工程被列入国家、省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常州市长江大保护、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支撑。作为江苏规划建设的特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建设采取“适度超前、分期建设”的模式,建成投运后,将在一定时期内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的需求。

1.jpeg

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二次沉淀池

常州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0万吨

污水管网深埋地下,被称作是看不见的民心工程,也是铸就高颜值城市的根基。按照城市排水规划,此前我市建成投运了清潭、城北、戚墅堰、江边四座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6%,污水处理负荷率达到95%。随着市区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及水环境质量提升要求,我市对于河道污水截流、小区雨污分流工作不断推进,污水管网不断延伸,收水面积不断增加,沿途接入的污水量也随之增加。尤其高铁北部新城、黄河路机电产业带、生物医药产业园、城北污水厂污水的接入,令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实施四期工程势在必行。

2018年8月,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正式启动,利用厂区既有用地及厂界北侧新增用地进行扩建,一共占地约16公顷,主要建设厂区工程及配套污水收集系统工程等。四期工程的投运,使得我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0万吨,城市中心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再生水回用规模每天增加12万吨,极大提升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有力地助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建设。

国内首次进行污水厂碳中和规划研究

市排水管理处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排水规划,坚持厂网并举、泥水并重、中水利用相结合,实现系统整体效能提升。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为国内首次进行污水厂碳中和规划研究,通过绿色建筑、设备节能、能源回收等设计,使得江边四期规划能源自给率达到70%。该工程还启用在线监测监控、智能中控系统等系统,实现江边四期设备管理、能源管理、数据分析和污水处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同时采取环境友好理念,全程采取除臭、降噪措施,建设人工湿地,设置科普教育基地和邻里中心,构建共享空间。此外,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围绕绿色节能、智能化发展、新技术创新三大主题,开展17项自主创新创优研究。

14项创新技术,高标准建设满足城市需求

江边污水处理厂引进、改良应用尾水湿地、海绵厂区、初雨处理、综合线缆沟、曝气氧化沟等14项创新技术,突破创新混凝土防腐、除臭集成技术等5项关键技术。新建表面流和水平潜流相结合的人工湿地,提升出水水质,四期尾水实际可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

为提高尾水的综合使用率,削减长江的污染物排放量,市排水管理处还先后实施建设了新龙生态林湿地、高铁生态园湿地和江边污水处理厂厂内湿地,湿地净化总规模达每天16万吨。

其中江边污水处理厂湿地位于厂内北侧,湿地净化规模达每天4万吨,目前已调试运行。其主要特点为:深度净化,保护长江。江边污水厂尾水流向长江,示范区建设结合区域周边需求,构建尾水湿地净化系统,实现从“工程水”到“生态水”的转变,远期改善藻江河等考核断面水质,为长江水体生态安全提供保障。为强化土地资源利用,结合生态林建设、高铁生态廊道建设和污水厂卫生防护距离相关要求,先后建设完成新龙生态林人工湿地、高铁生态园人工湿地和江边四期人工湿地,并计划与常州滨开区在江边污水处理厂南侧共建湿地生态缓冲区,逐步构建“一厂四区”生态缓冲区,助力城市水环境品质提升。此外,还采用湿地运维、监测、研究一体化模式,实现尾水生态湿地高效管理,形成水体生态缓冲的天然屏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常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