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战略|解振华在碳中和研讨暨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项目成果发布会上的开幕致辞

2020-11-06 09:33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解振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碳中和研讨暨“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成果发布会,首次系统公开了该项目研究报告的核心发现,并就中国碳中和路线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开幕致辞上向到场参会的政府代表、学术专家,对项目提供了支持与帮助的基金会与机构表达了感谢。解振华强调中国推动全社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的举措和面临的艰巨挑战,希望清华气候院的研究成果能够为社会各界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为国家低碳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技术支撑。解振华指明了进一步研究和论证的方向,表示清华气候院将继续为中国低碳转型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在碳中和研讨暨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

项目成果发布会上的开幕致辞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

(2020年10月12日)

尊敬的赵英民副部长、刘燕华主任,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同事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我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欢迎大家参会!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明确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以及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习主席的发言体现了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我国一直把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从“十二五”起,建立了降低单位GDP能耗强度、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加林业碳汇等系统性、约束性目标,并在2015年提出了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峰并尽早达峰等自主贡献目标。过去十几年里,中国不断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全社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19年,中国GDP较2005年增长约4倍,实现全国亿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同期,单位GDP能耗降低42.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8%,超额完成了2009年承诺的45%的高线目标,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2亿吨,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初步脱钩。

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大国,在未来40年内完成从达峰到净零排放的转型非常不容易,需要全社会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艰巨挑战:

一是制造业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仍处于中低端,产品能耗物耗高,增加值率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任务艰巨;

二是煤炭消费占比较高,仍超过50%,单位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约30%,能源结构优化任务艰巨;

三是单位GDP的能耗仍然较高,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发达国家的2-3倍,建立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任务艰巨。

站在当前的历史方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如何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规划低碳发展的战略、路径和措施,如何根据《巴黎协定》的原则履行符合我国国情和能力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如何推动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思考的课题。

2019年年初起,我们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与十八家国内气候变化领域的主流研究机构、兄弟单位密切合作,开展了“中国长期低碳发展转型战略及路径”项目研究,旨在为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撑,也意在促进政府、学术机构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为未来书写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大趋势中的“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项目团队本着对国家负责、对时代负责、对全人类负责的精神,开展了扎实、全面、深入的研究。这项研究基于中国国情,针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以及实现《巴黎协定》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政策和能源等宏观发展趋势与需求,提出了我国的长期低碳发展战略、路径、技术和政策的建议。

这项研究有力支撑了国家中长期低碳发展目标与战略的确定。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活动,对研究的成果进行发布,对实现我国碳中和路径开展研讨。借此之际,我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特别感谢参与项目研究和报告编写的科研单位以及所有项目团队成员。在此,我也向政府,尤其是来自生态环境部、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国家气象局的各位代表,和学术界的专家表达感谢,感谢他们今天的到来以及对于这项研究所做出的贡献。同时,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与能源基金会对本项目的支持,也要感谢吕志和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湖北当代公益基金会、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气候工作基金会、麦克阿瑟基金会、美国环保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等机构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目前,我国正紧密围绕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愿景,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准备自主贡献更新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发布。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为社会各界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为国家低碳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就2035年的低碳发展中长期目标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和路线图进一步研究和论证,在此邀请各位专家、同事和朋友们继续支持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低碳转型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解振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