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辽宁铁岭: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答复

2020-11-19 14:11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相关文件,工作推进机制逐步建立。

市政府出台了《铁岭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要求和部署。市住建局制定了《铁岭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分类方法、分类标准(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要求2020年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凡河新区1个街道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二)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垃圾分类。

凡河新区、开原市引入社会企业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通过积分兑换的模式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凡河新区垃圾分类运营人员,每天定期到试点小区内进行宣传活动,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指导,每周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指导以及垃圾分类设备的维护。部分小区设置了智能垃圾桶。目前试点小区居民总户数5086户,参与率最高的小区达到58%,分类正确率超过85%。

(三)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016年9月开工建设了铁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位于柴河垃圾处理厂填埋区西北侧,项目概算投资6.27亿元,规划建设2条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垃圾焚烧线,配套建设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目前,冷却塔基础混凝土浇筑、锅炉基础混凝土浇筑、汽机房及集控室桩基、挡土墙及护披、厂外进厂道路路面和厂区大门主体已完工;主厂房基础、垃圾库基础底板施工完成,池壁施工至-3.2米。

(四)坚持社会参与,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试点小区为重点,在小区内设置宣传展板、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提高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参与度。今年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按您的建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新闻宣传、社区宣传、入户宣传,充分发挥媒体报道、社区宣传栏等作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该意见同时明确了相关责任分工,确定由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内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市精神文明办负责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开展广泛宣传。市文旅广电局负责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发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到全市。今年凡河新区建设成1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县区各新增4个小区和4个企业为垃圾分类试点。

二是加快铁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三是继续探索走市场化的道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由政府单一主体、自上而下的传统管控型模式,向“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主体共治模式转变。

四是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铁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