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厂的基本理论(一)

2020-11-23 13:14来源: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水厂技术人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厂在运行过程中,会不断的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的来源有很多,每个问题背后都是各种因素相互交织产生的结果。运行管理人员日常很多时间都在处理这些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也同样会受到各种内在的外来的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处理过程异常艰难,也常常会让现场技术人员无所适从。在和很多污水厂技术人员交流过程中,都有这方面的问题,现场工艺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指挥的人太多,意见忽左忽右,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拿定主意。很多时候都听之任之,最终问题趋向严重,影响了工艺运行,导致出水超标等。

每个污水厂都有自身独特的工艺来适配各个污水厂的实际进水水质,工艺设施设备不同,运行参数不同,进水水质水量的变化不同,使每个污水厂都有自己独特的问题产生根源,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也需要适应污水厂自身的工艺运行特点的方案。这也是污水厂的运行的工艺问题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化模式来解决,需要结合厂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厂内运行实际的解决方案,这对运行管理人员来说的要求比较高,很多污水厂不具备充足的技术人员,无法提出更适应性的解决方案,只能照搬照抄其他厂的运行经验。照搬的结果有好有坏,但是都不能有针对性的从根源解决本厂的问题。

污水处理的行业知识涵盖内容广泛,每一项专业知识都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领会,一线的技术人员具备足够的知识能力的人还是很缺乏,因此运行人员面对污水处理厂中出现的各类工艺运行问题都感到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近年来环保部门的严格监管,让污水厂的运行确保稳定达标的运行压力非常大,需要快速提升污水厂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但是全面的掌握行业知识的难度很大,大量的精力时间用于学习,对于一线技术人员来说是非常奢侈,因为大量的时间都在用于处理现场层出不穷的工艺问题中,很难有时间机会认真坐下来研读专业书籍。

大部分专业书籍都会严格深入的研讨技术问题,甚至把技术问题向学术层面深入挖掘,最终变成复杂的科学理论,这也是很多在污水厂现场工作的技术人员很难沉浸的学习进去,因为现场问题可能需要更为直接的指导意见,而不是复杂的理论推演和数学计算,虽然专业书籍是从理论根源阐述了技术问题,但是到了应用层面又讨论的较少,现场技术人员渴求的答案虽然有,但如果没有全部的读完书籍,单凭一两句话,是根本看不懂这些答案的指导意义的,所以很多时候污水厂内从业同行和我交流的时候,希望说有没有可推荐的书,我觉得专业书都没有问题,所谓开卷有益,只要是污水处理行业的书籍,本身都有一定的专业指导意义,都值得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书籍的选择,而是技术人员能不能把任意一本专业书籍认真的研读下去。但其实很多技术人员根本没有通读下来一本专业书,更不要说看多本,甚至手头有数本专业书的,也只是当成字典一样,遇到问题,翻书找答案,找到一句半句与问题相关的话语,就觉得得到了解答,随手又将专业书丢弃一边,根本没有细致的通读整本书甚至连整个章节都看不完,这样的学习其实效果极差,也造成了污水处理行业内技术人员对一些问题现象一知半解,无法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的困境。

在我国现阶段对污水发展的严格要求下,污水厂内的技术人员严重缺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技术人员不能沉下心来认真研读专业书籍也大量存在,这种现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其实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在《治污者说》上线的这几年中,我也确实感到污水行业的专业知识的普及难度之大,现场技术人员对专业知识的获取渠道和方式的渴求,以及专业知识普及方式的单一和保守,这些都是困扰一线渴求污水处理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的。

其实在污水厂的运行中,涉及到深层次的专业知识问题并不是特别的多,更多的问题来自于对一些基本理论的不理解或者不熟悉。在和一些同行交流中,也发现了这些问题,很多基本理论性的概念,工艺管理人员在在工艺调整中就遗忘了,或者没有当回事,造成很多工作脱离了污水处理的基本理论,成为无用功甚至是反作用于工艺现场,造成更大的失误和问题。在网络上的污水厂从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中,也发现大家急于得到答案,而忽略了很多基础性的问题和现象的总结,这些总结成为理论的问题往往是各个污水厂频繁出现的,但是大家经常不容易发现或者坚持一些被污水厂个体的各种现象包裹的基础理论,导致工作的重复和无用。在污水厂中,有些理论看起来非常的浅显易懂,但是越浅显的理论反而是大家越容易忽略的,也更容易造成运行中的问题。

基于上述的现象,《治污者说》公众号将围绕污水厂的基础理论和大家进行一系列的探讨,其实很多基本的理论在之前的文章中都有探讨,但是都没有成为系统性的整体讨论,这一次把适用于污水厂运行管理人员的一些基础性的理论综合的做一次介绍,特别是把这些基础理论和大家运行实际操作相互结合起来一起讨论,同时也满足一些现场技术人员希望能第一时间获取足够和适用的污水处理专业知识的愿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污水厂的基础理论的后续文章,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技术前辈参与到污水厂运营管理知识的普及和传播中来,使污水厂的运营管理得到更为长足的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厂技术人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