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揭秘|福建漳浦县生活垃圾智能化处理过程

2020-12-01 09:16来源:闽南日报作者:林素真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智能化处理圣元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产生许多生活垃圾,而这些垃圾最后去往何处,又如何处理?一起到漳州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漳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探秘生活垃圾智能化处理全过程。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漳浦县旧镇镇铁铺山,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4.6亿元,于2015年投产运行,目前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可达到1100吨,日发电量约为39万度。漳浦全县及古雷开发区的生活垃圾均集中至此进行统一处理。

走进该公司,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正实时对外公布污染物排放指标,一辆辆运输车满载收运来的生活垃圾进入厂区。

生活垃圾都收运到这里,那不得环境脏乱又臭气熏天吗?令笔者颇为惊讶的是,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竟然有着公园式绿化办公环境,厂区干净整洁,空气中也没有垃圾的酸臭味。

直到走进该厂的控制中心——中央控制室,才揭晓了答案。

在中央控制室的电子大屏幕,上面显示垃圾进厂到焚烧各个环节的监控画面。据公司总经理杨宏湘介绍,中控室是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神经中枢,垃圾运输车从进入厂区到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废渣处理等各个环节,以及燃烧调整、环保参数控制等,全部可以在中控室实现计算机远程自动化控制和监视。

那么,垃圾是如何通过焚烧发电?走到主厂房内的参观通道,杨宏湘表示,垃圾焚烧发电过程,实际上是一系列能量转换过程,“首先,垃圾在焚烧炉内燃烧,余热锅炉把燃料的化学能转变为蒸汽的热能;在汽轮机内把蒸汽的热能再转变为轴旋转的机械能;最后在发电机内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弃物如何处理?原来垃圾在焚烧炉内焚烧后,产生的剩余炉渣为无害的固体废物,经过机器处理后用于提取金属、制砖等资源化综合利用。而焚烧产生的烟气通过尾气处理系统处理,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比国家排放标准更严格的欧盟标准后,从烟囱排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智能化处理查看更多>圣元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