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项目正文

CFB锅炉NOx超低排放居国际先进水平

2020-12-02 08:12来源:中化新网作者:李军关键词:超低排放CFB锅炉烟气中煤陕西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9日,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西安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CFB锅炉烟气NOx超低排放流场调控技术开发及应用”科技成果进行评审鉴定,专家认为该技术首次提出了CFB锅炉烟气NOx超低排放系统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创新性和针对性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煤陕西公司化工分公司总工程师孙宗礼介绍,该公司共有4台4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CFB)锅炉,采用炉内喷钙加炉外半干法脱硫两级脱硫方式,脱硝方式是SNCR+SCR联合脱硝系统。

为实现超低排放目标,该公司自主研发新的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方案,对空气流场、燃料流场、返料灰流场、尿素流场等进行综合调控。通过改变给煤口结构,自主设计了一种新型给煤装置。由于改变燃料流场,使煤粉抛洒得更远更均匀,进一步增加床面着火温度的均匀性,降低了NOx生成量。通过工艺优化增加了二次风流场调控导流板,使二次风呈水平方向进入炉膛,改变了炉膛内颗粒的轴向分布,实现较强的混合效果,进一步减少了NOx生成量。

中煤陕西公司调整了单纯的锅炉烟气排放末端治理和改进思路,首次提出了CFB锅炉烟气NOx超低排放综合技术系统解决方案,首次开发了流场调控综合技术并成功应用,投资少、工程量小、效果好。改造后,锅炉烟气NOx排放控制在50mg/Nm³以下,达到了理想目标值,SNCR脱硝效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86%。不但实现了超低排放,而且尿素消耗量有所降低,对锅炉整体效率未造成影响,锅炉运行工况良好。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和针对性强,思路新颖,应用后CFB锅炉运行稳定可靠,超低排放指标稳定,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行业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据了解,循环流化床作为一种高效燃烧技术,具有燃料适应性广负荷调节性能好、灰渣易于综合利用等优点。目前,循环流化床锅炉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在运行的锅炉数量达3000多台。随着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势在必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CFB锅炉烟气查看更多>中煤陕西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