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碳中和带来的投资机遇

2020-12-02 08:40来源:环球网作者:谭雅文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马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9月,中国提出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在经济和金融角度,如何看待背后的战略发展和投资机遇?

11月26日,在环球时报、环球网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ESG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以《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机遇》为主题进行分享。

气候变化的经济学原因

“最近100年,全球碳排放大幅度上升,原因与全球高碳能耗大幅度上升有关。这些能耗主要是指煤炭和石油的消费。”马骏表示,高碳排放导致气候变化,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有三大原因,即污染型和高碳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

为了解决碳排放过强的问题,必须要改变产业结构。改变产业结构的关键,在于改变投资结构。马骏认为,未来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以减少污染排放和碳排放。

2016年,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强调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

具体来看,绿色金融有四大支柱。第一是界定标准,即定义什么叫绿色产业,用什么样的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第二是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让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获得所投项目的环境效益的信息;第三是激励机制,撬动社会资本、私人资本的参与;最后是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满足各种各样的项目融资需求。

马骏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几套绿色金融的标准,其中包括绿色信贷的标准、绿色债券的标准和绿色产业的标准。在信息披露方面,已有关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要求。

“预计今年年底监管部门会推出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马骏表示。

此外,从激励机制方面来看,有中国央行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激励。从产品来看,目前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体系,包括大中型银行提供的11万亿绿色信贷余额、过去四年累计发行1.1万亿的绿色债券,还有700多只绿色基金等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来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

碳中和愿景下的投资机遇

“未来,在碳中和的愿景之下,绿色金融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并会更加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马骏认为,我们之前在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时,同时关注三个目标,一是减少环境污染,二是应对气候变化、三是资源循环利用。未来随着碳中和目标的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变得越来越重要。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应该要强调,不能因为别的环境目标,损害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他同时强调,金融机构还要开发更多支持低碳项目的产品和服务。在贷款领域,应该有各种与可持续业绩(包括减碳)相关的融资产品。在保险领域,过去有一些绿色保险,主要集中在环境责任险,未来还要开发跟风能、光伏相关的保险产品,开发节能建筑的保险产品。金融机构应该开展环境气候风险分析,充分认知由于气候变化和气候转型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碳市场也应该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谈到与碳中和相关的投资机遇,马骏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源产业将向绿色化快速转型,未来五年光伏和风能新装机每年或超过100GW;二是电动车作为交通领域当中减碳的重要内容,未来五年内估计年均销售增速或达35%;三是建筑业将大规模推广零碳建筑,节能家电的需求也会大幅增加。此外,氢能作为储能方式和汽车动力将经历爆发式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