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全面禁止进口固废对哪些行业有影响?影响程度又如何呢?

2020-12-09 11:33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废塑料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事项的公告》。从2021年起,中国将全面进入固体废物进口禁令的时代。我国的固体废物进口主要包括废塑料,废纸,废金属等。近年来,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逐渐增加。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将对塑料,造纸和金属行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公告》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将从2021年开始全面进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时代。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资源的综合利用率的提高和降低成本意识增强,可再生资源的利用逐渐增加,但是国内可再生资源回收率和产品质量,价格等都没有足够的优势。因此,固体废物的进口曾经成为这些行业的良好原料补充。这次全面禁止固体废物会将进口量减少到零。预计这将对相关行业产生不同影响。

废塑料:冲击被消化,我国再生塑料承袭了使命

长期以来,进口废塑料在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的原材料环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弥补国内废塑料供应不足的补充手段。但是,在长期操作中,废塑料的进口经常发生环境和经济问题。近年来,“禁废”已成为主流趋势。

从图1可以看出,2017年之前,中国每年的废塑料进口量超过700万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禁止废品指令》,废塑料进口量大幅下降,2018-2019年进口量很少,2020年进口量将降至零。实际上,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对塑料行业的影响已被消除。一方面,我国国内可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迅速,填补了部分进口缺口;另一方面,未禁止进口再生塑料颗粒,进口再生塑料颗粒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废旧塑料进口量的下降。此外,原始材料生产能力的提高也替代了部分再生材料。

废纸:废纸供应缺口增加,造纸成本可能上升

废纸约占我国包装纸原料比例的95%。由于我国的废纸回收率仅为50%,与某些发达国家的80%回收率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同时,我国的废纸(以下简称“国废”)部分在消费后无法回收,考虑到造纸技术的损失,我国的废纸很大一部分来自进口。

从质量上讲,与国产废纸相比,进口废纸的木纤维含量要高于国产废纸。由于我国造纸的混合原料,废纸中木纤维含量低,难以生产高档纸和纸板。此外,由于我国废纸回收体系不完善,废纸购买环节比较多,国内废纸价格与进口废纸价格差别不大。因此,对于公司而言,使用进口废纸的意愿要强于国内废纸使用率。根据卓创信息的统计,2019年我国废纸消费量为6688.8万吨,其中进口1036.3万吨,进口依存度为15%,2018年的进口依存度高达25%-40%。

到2020年,我国废纸进口量将下降一级。1-10月,进口量为509.8万吨。从2021年起,这个数字将降至零。这部分损失必须通过以下渠道解决:

一是增加废纸浆的进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造纸公司增加了废纸浆的进口。2019年,中国进口废纸浆92.3万吨,比2018年增长204.6%。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进口总量为16.67百万吨。据估计,每年的进口量约为200万吨,相当于约220万吨的进口废纸,但距离弥补禁令造成的废纸供应缺口还很远。此外,国外废纸浆的生产能力有限,目前还没有国内废纸进口标准。废纸浆的进口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我国废纸浆进口的大幅增加并不排除进口价格上涨和造纸成本增加的可能性。

二是尽快完善废纸回收系统,提高生活用废纸质量。目前,我国废纸的回收率约为50%,而许多发达国家的废纸的回收率都在80%以上。我国废纸的回收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果我们想减少对进口废纸的依赖,就必须尽快改善我国的废纸回收系统,提高家用废纸的质量。但是,短期来看,进口废纸数量将急剧减少,国内原料替代不足,国内废纸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对替代性国家废物的纸求将增加,这可能会提高废纸的价格。

三是增加成品纸进口。禁止进口国外废物后纸废纸的供应缺口扩大了,成品纸的进口也是转移压力的方法之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国内瓦楞纸进口量为319.2万吨,同比增长180.77%;集装箱板纸进口324万吨,同比增长89.67%。预计在全面禁止进口固废之后纸明年包装原纸的进口量将大幅增加,尤其是质量更好的成品纸。

废金属:政策冲抵,影响有限

废钢是一种可回收的铁素体资源,主要用于短期炼钢。从美国,欧盟和日本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当粗钢产量达到一定水平时,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短流程炼钢所占比例为增加。这是钢铁工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另外,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基于短钢的短流程比基于高炉的长流程更节能,更环保且更具成本效益。铁矿石也具有明显的替代作用。

自2017年以来,不断收紧其废钢进口政策,导致国内废钢进口急剧下降(如图3所示)。但是,近年来废钢的最高进口量仅超过200万吨,与我国废钢资源产量超过2亿吨相比,这不值一提。因此,废钢禁令对废钢的影响相对有限。此外,现阶段,行业中许多单位已经联合起来,以加快制定和实施“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的《再生钢铁原料》对高品质的再生钢原料进行分类和规范,禁止低等级废钢的进口要求进行规定,进口危险品和污染物的废钢可以规范和提高国内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水平,将来将不排除充分利用国内外高质量的可再生资源,以及或放宽进口高质量废料的可能性。

关于废铜,国家于2020年10月调整了再生铜的进口政策,规定从2020年11月1日起,必须符合《再生黄铜原料》(GB / T 38470-2019)和《再生铜料》(GB/T 38471-2019)的规定。再生铜原材料和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材料不是固体废物,可以自由进口。同时,我们看到我国进口的废铜量相对有限。如果去除上述回收铜原料,禁令对废铜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禁令对废铝的影响相对较小。自2016年以来,我国废铝的年平均进口量仅为200万吨左右,与国内原铝产量相比是有限的。过去,企业之所以要购买进口的废铝,是因为他们需要铝切碎的材料,但是现在国内的切碎的材料相对增加了,一些企业不再愿意使用进口的废铝。由于美国和日本标准之间合金成分和硬度略有不同,一些公司将司报,国外的铝废料较硬,但不适合进一步加工。另外,禁止浪费也有利于国内铝工业的自给自足发展。随着国外废钢的涌入,国内废钢将处于相对过剩的状态,这无疑将压低废铝价格钢我国现在也处于废钢循环中,势必会增加国内铝废钢的数量。废铝进口的禁令将使我国废铝的消化更快,因此全面禁止废铝将支持国内废铝回收市场的健康发展。

总体而言,从2021年起全面禁止废物将对我国的塑料和金属工业影响不大,但对造纸工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废纸进口的取消可以通过进口废纸浆,进口成品纸以及增加国家废物的回纸来补偿,但是这些措施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造纸公司的生产成本。但是,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全面的废物禁令将促进我国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废物分类和循环利用的“两网融合”,完善废物分类系统,并利用废物分类形成相对完整的废物。网络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并提高回收利用率,促进资源回收效率高,会继续加强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废塑料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