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一体化市场正文

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概况

2020-12-10 10:33来源:华西证券关键词:环卫市场化环卫一体化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一个环卫车出产的大省,一个英雄的城市,在2019年底经历了疫情大考,在这样一片土地上,环卫市场化的状况如何呢,来自华西证券的专业分析给出了答案。

湖北省概况

截至2019年末,湖北省常住人口5927万人,位于全国第九。城镇化率为61%,比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位于全国第十二。

截至2020年9月,湖北省共有39个市辖区,26个县级市(其中3个直管市)、35个县、2个自治县、1个省直辖林区,合计103个县级区划。常住人口在60万以上的区县个数占比近四成,超三成区县人口规模小于40万。

近年来湖北省生活垃圾清运量由波动步入平缓的增长阶段,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受其影响缓慢增长,2018年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量的比例为42.89%,距离十三五末规划目标有一定差距。

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概况

截至2020年9月湖北省中标的环卫订单共237份,总计年化合同金额17.9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年化合同额为759万元,平均年限为2.3。

其中县域级订单92个,年化合同总额为8.47亿元,平均年限为3.05年;市区级订单145个,年化合同总额为9.52亿元,平均年限为1.79年。湖北省年化合同额为1000万元以下的环卫订单在个数上占比达到81.86%,其年化合同额占比仅为41.30%;而湖北省年化合同额在5000万以上的环卫订单,虽然数量占比仅为2.11%,但其年化合同额占比达到了20.68%。10年以上的项目总计18个,个数占比仅为7.59%,但金额占比多达19.07%,长周期项目是湖北省市场目前较缺乏的项目。

根据全省已开始实施改革的区县个数,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改革、环卫整体打包市场化改革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的完成度分别为77%、18%和10%。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改革比较慢,不少地方仍以环卫所为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清扫,另外其余省份进展较快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类项目,在湖北省也进展缓慢。

湖北省环卫订单年化金额偏小,县域项目城乡一体化进程缓慢

截至2020年9月底,我们收集到湖北省中标的环卫订单共237份,总计年化合同金额17.9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年化合同额为759万元,平均年限为2.3年。其中,县域级订单92个,年化合同总额为8.47亿元,平均年限为3.05年,单个项目的平均年化合同额为921万元;市区级订单145个,年化合同总额为9.52亿元,平均年限为1.79年,单个项目的平均年化合同额为657万元。

湖北省县域环卫项目金额占比与市区项目相当,市区环卫项目个数高于县域,市区项目更加碎片化,县域环卫项目平均期限及规模要大于市区项目,但依然是整体偏小偏短碎片化。

湖北省1000万元以下的环卫订单金额占比超四成,整体呈现明显的碎片化特征

我们将收集到的环卫项目按年化合同额划分,可以看出,湖北省年化合同额为1000万元以下的环卫订单在个数上占比达到81.86%,其年化合同额占比仅为41.30%;而湖北省年化合同额在5000万以上的环卫订单,虽然数量占比仅为2.11%,但其年化合同额占比达到了20.68%。

湖北省环卫市场化率虽然较高,但招标主体多为社区、街道或者乡镇,并且单个环卫项目还被切分为了多个标段,导致订单更加碎片化,这也是1000万以下订单个数占比超80%的主要原因。小型环卫项目居多的湖北省环卫市场,竞争主体市占率难以提升。

湖北省1年期订单个数占比超五成,缺乏长周期订单

我们将收集到的环卫项目按项目年限划分,可以看到,湖北省期限为3年以下的环卫订单占全省订单总数的68.78%,其年化合同总额占比达到了全省的46.03%。

其中1年期订单个数为138项,年化合同总额为6.15亿,个数/金额分别占3年期项目总数的比例为85%和74%,个数/金额分别占所有项目总数的比例为58%和34%,湖北省环卫按个数看,一半以上的项目均为1年期短项目。

10年以上的项目总计18个,个数占比仅为7.59%,但金额占比多达19.07%,只有长周期项目,才能带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改革进程完成度较低,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并未成为市场化推动力

截止到2020年9月,全省辖39个市辖区,26个县级市(其中3个直管市)、35个县、2个自治县、1个省直辖林区,合计103个县级区划。

从湖北省各区县环卫市场化实施情况来看,全省65个市区中,56个市区已开始实施环卫市场化改革,仅7个市区实施环卫整体打包市场化改革,已开始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的市区有4个;全省38个县域中,仅23个县域实施环卫市场化改革,12个县域开始实施环卫整体打包市场化改革,已开始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的县域只有6个。市区的环卫市场化改革进程略快于县域,但市区订单更加碎片化,整体打包形式招标的项目较少。

根据全省已开始实施改革的区县个数,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改革、环卫整体打包市场化改革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的完成度分别为77%、18%和10%。湖北省环卫市场化改革比较慢,不少地方仍以环卫所为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清扫,另外其余省份进展较快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类项目,在湖北省也推进缓慢

湖北省环卫服务市场竞争格局 湖北省环卫服务市场竞争格局十分分散,本土企业拿单个数较多但金额偏小

年化合同额总和超5000万元的企业有中航环卫、启迪桑德、国源环境、新城美洁、欣兴洁、沌阳市政、北控环境,市占率分别为11.84%、5.95%、5.28%、4.28%、3.89%、3.56%和2.83%,合计占比为37.63%,除中航环卫凭借3个长周期的城乡一体化项目获得11.84%的市占率外,剩余6家公司市占率都偏低,主要还是由于湖北省环卫市场订单偏小偏短造成的。

从项目个数来看,湖北省环卫服务市场竞争格局分散程度进一步提升,项目个数占比最高的为新城美洁,共计中标13个项目,个数占比为5.49%,而金额占比仅为4.28%,13个项目合计年化金额为0.77亿元。个数市占率前十大的公司中,仅启迪桑德、仁仁洁和玉诚环境为省外公司,其余皆为湖北省内企业。

2020年湖北省环卫中标金额呈现明显的加速趋势,但并未出现我们期望的长周期大订单模式

从湖北省环卫项目的中标时间来看,2017年至今,全省环卫项目中标数量逐步上升,目前呈现加速增长趋势,湖北省环卫市场并未到达成熟阶段。

从各年中标项目的年化金额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初至今中标项目的年化合同额分别为1.66亿元、5.20亿 元、3.57亿元和7.56亿元,2020年出现了明显的加速,我们判断跟湖北省的疫后补短板有很大关系,2020年8月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每年推进1000个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2020年1月至9月底湖北省共计中标84个项目,比2019年全年增长25%,合计年化金额7.5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11.76%,平均单个项目年化合同额为9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68.67%,2020年后单个项目金额有所增长,但依然偏小。

2020年新中标项目中,年化合同额大于5000万的项目有4个,个数占比仅为4.76%,80%的项目仍为小于1000万元的小项目,可见2020年湖北省市场化,并未呈现整体化大订单招标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仅有的5个年化合同额大于5000万的项目,有4个是在2020年招标的,会不会呈现加速趋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2020年中标项目中,未出现5年期以上项目,3-5年期项目18个,3年期以下项目66个,平均项目年限为1.69年,从项目年限的角度讲,长周期趋势并未在湖北省出现。

未来政策驱动力——2019年5月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

湖北省有2.3万个左右行政村,发展基础和条件均不相同,《决定》提出每年要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4000个左右行政村,力争在5年时间内,实现所有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并提出远期要推动全省整体达到浙江“千万工程”现有水平。

总结

这对于湖北省农村现有的人居条件来说,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而这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又将成为重要的待补短板,这其中也是极易通过市场化长周期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订单来达到整治效果的,或将成为市场化的主要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市场化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