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浙江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域化、智慧化、集约化管理

2020-12-11 11:14来源:嘉兴城乡建设作者:赵文慧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嘉兴市深入研究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现状问题,不断探索,以建立健全“五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编制农污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打造样板示范项目、推动智慧化监管运维、规范完善标准促管理等为主要工作,打出了全域化治理“组合拳”,力争在 “最精彩板块”绘就中一抹动人的生态“绿色”。

精准攻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根据《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精神,研究制定出台《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 年)》,以“城乡一体化治理”为总体要求,经过三年努力,通过新建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改一批问题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一批污水处理设施、打造一批样板污水处理设施,大幅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和水质达标率,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实现建设规范、设施完好、管理有序、水质达标的目标。

升级装备、化身“口袋公园”显身手

通过提升处理工艺、应用科技技术、强化运维管理、加强绿化美化等措施,嘉兴市已打造一批出水稳定达标、环境优美、景观融合、寓教于乐式样板示范项目54个、一批水质实时检测、状态实时监控的智慧基因项目30个,逐步绘制成一幅耳目一新、水清人和的美好画卷。

开拓创新、智慧和专业监管齐发力

嘉兴市在不定期巡查“站长制”基础上,引入专业监管团队,率先在海宁市和海盐县试点,以整改通知单和月度评价打分机制为抓手,逐个完成“清单”任务,不断提高运维实效质量,形成运维监管专业化的新局面;秀洲区、海宁市运用国家水专项课题研发的低价耐用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对污水处理设施全过程进行实时精准监控,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和移动巡查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从“末端监测”向“全程监管”转变。

因地制宜、规范标准促管理

结合嘉兴市处理工艺特点、管理特色,整合现行标准规范,以规范促管理,已完成嘉兴市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技术规范》(讨论稿)和规范性文件《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办法》(讨论稿),努力形成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