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2020年度广西清洗环卫行业研究报告

2020-12-16 09:26来源:柳环协关键词:环卫行业环境卫生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已接近尾声,回忆这一年,我们清洁环卫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逆行而上,获得了与新冠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踏上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通过梳理行业发展现状,为广西清洗环卫行业可持续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目标捋清思路。

根据主要会员单位的经营范围,筛选提炼出四个关键词分别是:1、清洗清洁;2、清扫保洁;3、垃圾清运;4、环境卫生。以天眼查为主要检索工具,所有数据也均来源于天眼查。以四个关键词分别检索时,企业会存在一定的重叠度,整体存在的趋势是,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对四个关键词的覆盖面越高,反之亦然。

一、不同地区的发展差异

首先是从全区14个地级市的相关从业机构数量来看,广西清洗环卫行业与自治区强首府战略高度统一,南宁市的行业相关机构数量不但冠绝全区,其数量甚至高于紧随其后的柳州和桂林的总和。

其次是各地市的从业机构数量与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度关联,总体实力越强,经济活力越高的地区,从业机构数量就越高。

广西各地市清洗环卫结构数量对比

二、不同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差异

从业机构类型主要分为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等三个类别,其中社会组织基本不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行业治理机构范畴,且数量相对而言占比很低,因此在此不做研究。仅从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对比来作为参考。事业单位在整个关键词下从业机构的占比越高,则间接表明该细分领域的市场化程度越低。

在所有机构类型中,事业单位占比最高的是环境卫生类,对应的事业单位主要是各地的环卫处、环卫站以及环卫所等,在整个关键词下的占比高达27.1%。而相对应的,在所有机构类型中,事业单位占比最低的是清洗清洁类,有0家事业单位涉及其中,可以是完全市场化的领域。

不同细分领域市场化程度对比

三、发展规模呈金字塔形

以注册资本为评判依据,广西清洗环卫行业的发展与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类似,呈现出以大量中小规模企业为主体,少数龙头企业为牵引的模式。

各细分领域注册资本范围对比

四、竞争持续加剧

通过分析这几年尤其是近三年以来新注册机构数量可以看出,不同关键词所对应的细分领域中,呈现出发展加速的趋势。其中在清洗清洁领域,2020年全区新注册机构数量达到1396家,相比于2019年的462家,同比增长竟达到令人惊叹的202.16%!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扫保洁领域,在经历了2017年的顶峰之后,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下降趋势。

各细分领域五年来新增机构数量对比

五、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本土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较少

以参加社保的人数作为筛选条件按照四个关键词分别进行检索,可以得到超过500人交纳社保的单一企业,其中三个关键词:清洗清洁、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分别有8家企业;而环境卫生关键词下则只有4家。

以清洁清洗领域为例,头部8家企业中碧桂园生活服务梧州分公司和岑溪分公司独中两元,万科物业也位列其中,余下的5家中广西朋宇组物业和广西建凯物业也都是物业公司,且同时贯穿于几个关键词中,重叠率高达25%。

(2)缺乏科技创新能力

在行业数千家企业中,目前持有技术专利的寥寥无几,能够被评为高新企业的更是凤毛菱角。随着行业竞争的持续加剧,行业洗牌不久即将到来,届时缺乏自身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传统企业,势必遭受头部企业的降维打击。

(3)依法依规经营程度不高

从社保缴纳人数可以看出,在四个关键词细分领域内,未缴纳社保的比例分别达到:89.19%、80.64%、89.25%、91.04%。在国家六稳六保的政策下,以及社保税务代收的新形势下,如何确保企业平衡稳定发展,确保员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行业企业思考的重点。

附表一、不同关键词检索出全区单位数量统计表

附表二、广西清洗保洁行业基本信息检索统计

附表三、广西清洗保洁行业机构年注册数量

附表四、广西清洗保洁行业机构年注册资本统计

附表五、广西清洗保洁行业机构其他信息统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境卫生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