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2020年四川省危废处置政策规划及处置能力分析

2020-12-17 09:01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危废处置疫情医疗废弃物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废具有多重危害性,主要表现为与环境安全有关的危害性质和与人类健康有关的危害性质,且随着社会济经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多元化,危废的产量也随之迅速增长,因此对危废的处置能力也有较高要求。以四川为例。

四川省危废处置政策规划及处置能力分析:

1、四川省危废产量及处置整体情况

四川省危险废物来源广、种类多、数量大,产生量逐年增加,2019年全省产生量约390万吨,同比增长8.3%,位居全国第六位,产生类别涉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中的40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6.1万吨,含疫情医疗废物3405吨,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2、四川省当前危废项目及处置能力

截止2020年12月初,全省已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5个,协同处置项目3个,医疗废物处置项目25个。全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分别达到70.32万吨/年、11.61万吨/年。相较2017年(规划基准年),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60.96万吨/年,增幅651%;新增医疗废物处置能力6.59万吨/年,增幅131%。

2017-2020年四川省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万吨/年)

资料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韦伯咨询

全省现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企业44家,综合利用能力223.57万吨/年,较2017年新增139.46万吨/年,增幅166%。

3、四川省危废经营许可核准情况

四川省依法开展危险废物行政许可审批与完成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试点。2020年1-12月初,为25家企业核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741批次,约60万吨。为31家企业核发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许可证,设置收集网点222个,核准收集经营规模70.2万吨/年,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和社会源废铅蓄电池收集转运难等问题。

4、四川省危废环境监管跨省合作

2020年,四川省与重庆等周边6省市签订了危险废物联防联控监管合作协议,建立了“五大”协作机制。在全国率先与重庆等4省市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打通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的“绿色通道”。截止2020年12月初,已通过“白名单”快捷办理跨省转移废铅蓄电池4.7万吨,是2019年废铅蓄电池跨省转移总量的2倍。

5、四川省危废处置规划调整及优化

四川省已完成危废处置规划中期调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危废和医废处置设施布局,2020年12月4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中期调整方案》,在全省规划了19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5个协同处置项目,43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规划调整13个危废集中处置项目,新增10个医废处置项目。

6、四川省危废政策未来规划及工作重点

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到2022年底,新建14个危废项目,新增危废处置能力86万吨/年;新建18个医废项目,新增医废处置能力3万吨/年。加快推进《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立法,制定出台危险废物鉴别、集中收集、利用处置等相关政策和规范,夯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工作基础。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以废酸、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疫情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