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山东今冬水泥错峰有喜有忧

2020-12-18 08:32来源:中国建材报作者:张运科关键词:错峰生产水泥行业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起,山东水泥行业2020年冬季错峰生产拉开大幕。今年的水泥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如何?仍然是社会和行业关心的话题。《中国建材报》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行业协会)获得信息表明,从执行了两周的情况来看,山东省今冬水泥错峰生产整体执行情况良好,实际停窑率、计划停窑率均出现上升势头、好于往年,体现出山东水泥大省的良好形象。但仍有个别企业将自己置身局外,没有停窑。

根据行业协会此前下发的《山东水泥企业2020年-2021采暖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山东省今冬明春水泥错峰生产时间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参与错峰生产的共91条熟料生产线(不含特种熟料生产线),其中经行业协会备案承担特殊任务的生产线11条,同比减少6条,经备案调整(延迟)错峰生产的生产线4条。

据行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截止12月13日,山东65家企业参与水泥错峰生产的91条熟料生产线,应停76条,实停81条,实际停窑率89%,同比增长12%;计划停窑率106.6%,同比增长11%。

经行业协会备案的承担特殊任务的11条熟料生产线的执行情况(包括因重污染天气预警停窑情况):承担居民供暖企业3家企业的3条生产线开窑,分别是鲁珠水泥、淄博山水(开1停1)、东华水泥(开1停1);承担处置污泥、危废任务企业7家企业7条生产线中有5条线开窑、2条线停窑,分别为费县沂州水泥(开1停1)、东郭水泥(全年开5停2)、山东宝山、德州中联、曲阜中联、山东山铝、鲁中水泥;其中德州中联、曲阜中联已于12月14日恢复生产,鲁中水泥、山东山铝仍按照属地发布重污染预警要求停窑。

因特殊生产任务1家企业1条生产线开窑,为崇正特种水泥。

经行业协会备案调整(延迟)错峰生产的生产线执行情况:章丘华明、龙口泛林(2条)、微山山水等3家4条生产线远远超出协会确定的全年160天错峰时间,经备案延迟错峰,近日因属地环保预警临时停窑。

未经备案而不执行错峰生产计划的企业有5家企业、5条生产线:枣庄泉头集团按照枣庄市相关部门下发的秋冬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执行;济宁海螺、山东彼那尼在属地相关部门没有下发文件的情况下,拒不执行错峰生产;蓬莱蔚阳、莒州水泥等2家企业2条生产线在属地相关部门没有下发文件的情况下,拒不执行错峰生产,近日因属地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临时停窑。

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省水泥错峰生产呈现较大进步。如去年承担保民生任务有17条熟料生产线,而今年是11条,属于企业自动压缩;同时实际停窑率和计划停窑率同时上涨。这说明随着错峰生产的深入,其在行业内逐渐得到认可和攻固。但仍有个别企业没有及时停窑错峰,不能不说十分遗憾。连续几年,总有企业不能很好地执行。

究其原因,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和业内人士。大家归纳分析,无非就是有贪图占小便宜和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思想;还有的企业没有摆正错峰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关系,以为技术指标好一些,就可以不错峰、少错峰;也有个别地方的管理部门,只考虑自己的GDP,不理解水泥行业运行规律,没有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

错峰生产是被纳入国办发34号文件行业政策,理应是一盘棋才对,为什么总有企业将自己置身局外?这几年山东省一直在控制煤炭消耗,全省有很多行业的发展因煤炭指标受到影响。但水泥行业在错峰生产一盘棋的情况下,各地市对错峰生产160天形成共识,但还是有个别企业不参与错峰生产,不主动减少煤炭消耗。

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时想起中国建材原董事长宋志平说过的话:“行业利益大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

截止记者12月16日16时发稿,从行业协会获息:山东参与错峰生产的91条熟料生产线(不含特种水泥窑)应停91条,其中经政府批准承担特殊任务及行业协会备案的生产线15条,未按要求停2条,计划外停3条,应停76条,实际停77条。其中未按要求停2条:枣庄泉头1×5000、济宁海螺1×5000。计划外停窑3条:章丘华明1×1000(环保预警)、龙口泛林1×2500和1×5000(环保预警);因环保预警停窑3条:蓬莱蔚阳1×4000、莒州水泥1×5000、日照彼那尼1×600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生产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