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解读|《蚌埠市市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7-2030)》

2020-12-18 09:18来源: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收运生活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决策部署,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7年5月26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7〕27号)。9月29日,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职责分工>和<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考核办法>的通知》(皖美组发〔2017〕6号),其中附件《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年度考核评分细则》中的第一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编制”要求市级完成市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并批准实施。

为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建设生活垃圾收运设施(中转站建设、垃圾转运车辆等)、区域性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等主要治理设施,提升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确保到2030年市域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要,迫切需要编制《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文本、图册和说明书组成,内容主要包括生活垃圾产生量的预测、处理设施布局、处理设施近期建设规划。具体如下:

1.生活垃圾产生量预测。本次规划垃圾量预测分为三个层次进行人均垃圾量的测算:第一层次为市区,我市为二类城市,按照省住建厅指标人均垃圾产量为0.95千克/人?日,第二层次为县城区及城镇,人均垃圾产量0.75千克/人?日,第三层次为农村地区,人均垃圾产量0.4千克/人?日。规划到2030年生活垃圾产量为4365.35吨/日。

2.处理设施布局。规划明确蚌埠市末端处理“以焚烧为主”,市区垃圾送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发电厂一期投产规模为1210吨/日,二期750吨/日。三县的垃圾处理实行县责任制,逐步将三县末端处理模式从“以填埋为主、焚烧处理方式为辅”调整为“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即怀远县垃圾送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处理,五河和固镇垃圾送至五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处理。五河、怀远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分别为1000吨/日和800吨/日;按焚烧厂实际处理规模可达设计规模的1.2倍测算,全市实际总处理能力可达4512吨/日,则规划期末2030年我市即可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固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可作为应急填埋和焚烧灰渣填埋使用。

3.处理设施近期建设规划。一是加快怀远县和五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怀远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投产,五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投产。二是2020年扩建蚌埠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设计规模750吨/日。三是加快推进蚌埠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收运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