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石家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 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12-18 11:50来源:石家庄日报作者:王宠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站黑臭水体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任务,石家庄市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工程”列为2020年十件利民惠民实事之一。今年,全市新增完成8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703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累计实现了1019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2970个村庄(不含治理村庄)生活污水管控,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

12月16日,记者驱车来到新乐市承安镇赤支村,一路前行,几幢红白相间的高楼格外引人注目,高楼外的墙上写着“赤支新区”四个字。

“这些高楼就是村里的新民居,现在不少村民都住进楼房里啦。”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土壤科科长胡世杰指着高楼说,“如今,赤支新区108户居民的生活污水都经过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化粪池再也没有‘用武之地’了。”

在赤支村新区不远处,记者看到了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只见一片空地上被星星点点人工种植的冬青覆盖着,空气中闻不到丝毫异味,若非有几个井盖裸露在外,很难看出这是一处污水处理站。而在另一侧的出口处,无色无味的一股清水正源源不断地从排水管中流出,流进300立方米左右的清水池里。

“村民的生活污水首先进入提篮格栅中,去除较粗大物质后,流入调节池,经过厌氧和好氧等环节的处理,再沉淀,最后用泵将污水提升至人工快渗池进行进一步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胡世杰解释说,这个污水处理站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日处理能力可达80吨。

在污水处理站的快渗室内,两个长、宽各约4米的方池很是惹眼,一排排白色的塑料管间歇向外流着污水,污水直接喷洒在下方的过滤层上。

“过滤层主要以活性矿物填料等为介质,污水流经池内填料过程中需经历不同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将污染物全部去除。”污水处理站负责人李保岐介绍说,快渗池出水水质指标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也就是说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及周围环境美化。

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新乐市一共有4个。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农村坑塘治理、污水直排管取缔等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新乐市107个村庄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有效管控,彻底解决村庄街道污水横流现象。“村里的情况比较复杂,只能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污水,尽管很难,但我们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乐市只是石家庄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伴随着前进中的摸索,石市农村污水治理的各项工作陆续展开,效果逐渐显现。

同样采用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在藁城区,处理后的污水不但可以用来浇灌花草,还可用来发展渔业养殖,既节约了水资源,也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鹿泉区在不能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建设了厌氧发酵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用于水系景观建设;晋州市则应用了功能型精准湿地技术,不仅可以灌溉农作物,还可用于人工湿地景观,一举多得,造福村民……

改变远不止于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环境美”正在一点一滴塑造着农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石市将巩固整治成果,并继续展开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探索,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倡导村民遵守环境保护文明公约,减少污水排放,鼓励循环利用,全面实现农村生活污水不出户、不出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站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