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北“真金白银”支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0-12-24 13:29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重污染天气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厅〔2020〕27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开设“帮扶案例”栏目,介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两个正面清单”效能、帮助企业和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治理方面问题和困难的典型案例,今天,我们推出河北省的典型案例第二篇,供大家参考借鉴,汲取相关经验。

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在《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出台《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加强对企业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燃煤电厂、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和陶瓷等六大行业污染排放量大,是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河北把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了相关行业超低排放地方标准和减排攻坚方案、支持政策等,有力推动了超低排放改造进程。

截至目前,河北省以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6个行业为重点,三年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项目1084个;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5个行业为重点,三年累计完成会发行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1567个。

《若干措施》共15条支持措施,聚焦重点行业,立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超低排放改造进展包括加快行政许可审批、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技术指导、包联帮扶和差异化管理等5方面。

与2018年出台的10条支持措施相比,《若干措施》支持范围更广、内容更宽、措施更精准。从支持范围看,《若干措施》增加了对水泥、平板玻璃、陶瓷3个重点行业,锅炉、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设施的支持;从支持内容看,增加了财政补贴、鼓励发行债券和融资、实行领导干部分级包联帮扶、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合理提高垃圾处理费用补贴等5项内容。从精准方面看,15条支持举措中多条措施体现了差异化理念,比如实施差别化电价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等。《若干措施》第六条明确提出,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企业,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基础上实行差别化电价政策,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

在财政补贴方面,河北省结合实际对不同时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的企业给予差别化财政奖励。

《若干措施》中有10条内容涉及“钱”,可谓“含金量”十足。这10条措施分别为:落实环保设备投资抵免税政策、实行环境保护税减免政策、实行超低排放改造财政补贴、可申报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支持、实施差别化电价、优先开展排污权交易、鼓励企业发行债券和融资、优先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支持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合理提高垃圾处理费用补贴等。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30.2亿元用于支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

在绿色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河北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和融资,募集资金用于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等项目。

结合《若干措施》的实施,河北省将对列入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逐一督导帮扶,加快推进重点治理项目建设,在推进固定源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协同推进无组织和交通运输超低排放改造。

同时,河北省还将加快超低排放改造验收步伐,深入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今年计划对17家钢铁企业开展超低改造评估监测,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科学评估,保障超低排放改造质量和效果,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测算,河北省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全部完成后,预计年可分别削减一次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3.91万吨、17.86万吨和18.18万吨,与改造前相比分别削减37%、50.3%和43.7%。

按照《河北省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要求,河北省将严格督察执法,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制制度,对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污的,依法严格处罚。同时,加大督察力度,对超低排放改造进度滞后、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解剖式督察,对年底未完成重点治理任务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严格考核问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