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报道正文

沈阳出台办法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2020-12-24 16:46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沈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推出的《沈阳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提出,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十四五”时期沈阳将实现80%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构建全市域推广、全流程管控的海绵城市建设格局;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八成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今年沈阳市完成的重点城建项目——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主要实施89项工程,解决84处积水点位,这项工程除了将增强城市排水功能外,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海绵城市’就是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市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沈阳在市政建设中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比如去年完工的长青湾公园,该公园场地内所有的硬质路面均采用透水性材质,在较为低洼地区设置广场,内部绿化种植选择下渗快且有一定肥力的土壤,可实现雨水瞬时下沉。此外,位于大东望花地区的调蓄水池,是沈阳排水防涝建设中第一个建设的调蓄池,调蓄能力1万立方米。调蓄水池的作用就是大雨时可收集雨水,等雨水结束后再慢慢泄流出去,从而减少积水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沈阳市将组织编制市级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同时在编制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排水防涝、城市水系等相关专项规划时,也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刚性建设管控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海绵城市查看更多>沈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