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2020烟台环保世纪行|垃圾的“学问 ”

2020-12-25 09:30来源:烟台日报作者:高少帅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莱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属于“佼佼者”,每天收到来自各城乡垃圾中转站打包、压缩的生活垃圾近600吨。如此体量的垃圾,处理起来并不是易事。但记者来到公司采访,见到的现代化垃圾处理方式,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在光大环保能源公司二楼的中央控制室,大屏幕上播放着生活垃圾处理线的各个实时步骤。漏斗投进垃圾,焚烧炉中炉火旺盛,出渣口、液压站,处于封闭环境中的整条生产线有条不紊。

在垃圾焚烧发电中控室,生活垃圾处理线的各个步骤 都能在大屏幕上实时监控。

“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后,产生的余热可以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飞灰再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公司副总经理梁作兵介绍,目前公司项目一期工程每天处理垃圾能达到600吨,几乎是整个莱阳市城乡人口一天所产生的垃圾总量。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程,一天的垃圾处理量能达到900余吨。垃圾处理完后,全部经过焚烧发电,每天的发电量最高能达到28万度。不仅如此,经过高温焚烧处理的生活垃圾,其可燃废物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之后,焚烧后的垃圾减重75%左右,体积减少90%。

科技含量如此高的处理方式,还有额外惊喜。在该公司门前的一处大型景观池,记者看到,岸边棵棵垂柳,水中鱼儿畅游。“你们肯定想不到这些水是哪里来的。”梁作兵揭秘说,水池里的水全部是生活垃圾产生的渗滤液经过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回水,“这些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还可以进行绿化灌溉,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发电给我们带来了惊喜,污水处理厂的淤泥发电,则更让我们感慨“变废为宝”的利好。

海阳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利用“黑科技”,把污泥自污水中分离加工后,“浴火重生”成了焚烧发电的好原料。在位于海阳市旅游度假区臧家村的污水处理厂,负责该项工程的山东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利介绍,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万吨,主要处理城区生活污水和少量工业污水。“这些污泥是从污水中分离出来的,如果不加工处理随意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于德利说,经过焚烧后,就可以用于发电,实现了“无害化、稳定化”,可谓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技术和工艺如此成熟,在全市也有望进一步推广。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主任杨新慈介绍,我市现代化垃圾处理监管体系已经初步成型,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经投资22亿元建成并运行6座垃圾焚烧处理厂,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74%。到今年底,市区第三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及莱州、海阳焚烧垃圾处理设施等3个项目也将建成,届时,日处理能力将达到6550吨。“在未来几年很有希望满足全市生活垃圾的焚烧需求,为全市焚烧发电项目布置画上圆满的句号。”杨新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