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2020-12-25 09:48来源:中国科学院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中科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牌成立。

中心的成立将推进碳排放的科学研究,预估2030年和2060年的全球及我国碳收支特征,研究规划最优碳中和路径的方法论,评估可能生态工程方案和转换能源结构的科学途径,为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仪式上,中科院院士、大气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雄和大气所所长曹军骥为中心揭牌。曹军骥宣读中心成立决定和人事任命。

吴国雄表示,“碳中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要求实现人为源排放和人为汇清除相互抵消,研究涉及大气、海洋、陆地、生态等多个领域,任务重大,希望中心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中取得进展,为国家实现“碳中和”打下扎实的科学基础。曹军骥表示,面对新时期国家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需求,大气所作为国家队,迅速组织力量成立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从事碳中和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希望通过建制化的科研队伍,推动“碳中和”基础研究,联合中科院及院外相关单位,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

大气所相关负责人、中心首批成员等3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大气所研究员刘毅团队近期在《自然》发表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巨大”的研究成果,所采用的方法体系可以直接应用到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中,将成为支撑碳中和研究的重要科技手段。大气所从2011年开始承担了中科院首批启动实施的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初步建立起地基、天基和空基相结合的先进观测系统以及数据反演计算的方法体系,可支撑全国各地市碳排放、源汇收支的精确核算与科学评估。大气所即将建成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其模拟结果有望支撑碳中和国家重大决策制定。

揭牌仪式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中科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