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项目正文

项目进展|北京农村污水治理持续推进

2020-12-30 09:56来源:农村污水关键词:农村污水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下达房山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二期重点村截污治污)专项建设任务。据了解,此项目是北京市第二批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的首个项目。

涉及房山13个村庄

1.建设地点

周口店镇、琉璃河镇、石楼镇等7个镇13个村。

02.webp_meitu_1.jpg

▲项目位置示意图

2.建设规模和内容

新建污水收集骨干管网81.11公里,配套各类检查井4636座,污水提升泵站3座,流量计井2座;拆除恢复硬化路面157774平方米。

3.建设方案和功能

本着“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总体方案及技术模式设计。13个村的具体建设方案,主要分为三种——

镇带村污水治理模式

将污水收集后统一接入规模较大、污水处理标准较高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韩村河镇七贤村采用此模式,将污水接入韩村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单村集中处理模式

对不具备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及联村建站条件,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单独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本项目中9个村采用此模式。

单村分片处理模式

对于不具备单村集中建站条件的,但人口较多的村庄,可分片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本项目中3个村采用此模式。

4.建成后

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的污染。传统农村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沉淀后直接排放或渗入地下,少数地区甚至存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附近水体的情况,对地下水及地表水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项目的实施可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率,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

有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涉及的13个村庄中,12个为“美丽乡村创建村”、1个为“百村示范村”,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解决农村污水无序排放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个项目助力房山农村水环境改善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有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7月—2022年6月)》,北京计划利用3年时间,解决900个左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

其中,第一批建设任务涉及10个区302个村庄,包括房山区2个项目,涉及41个村。

房山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一期重点村截污治污),涉及34个村,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7%。

房山区长阳镇农村治污工程(管网部分一期工程),涉及7个村,预计2021年3月开工。

相信随着这2个项目和新批复的房山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二期重点村截污治污)落地,房山区农村地区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的生活环境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市水务局已同步启动了北京市第二、三批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下大力气推动项目不断落地,促进农村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乡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