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山东德州市生活垃圾进入零填埋时代 焚烧发电处理率100%

2021-01-04 08:33来源:德州新闻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底,临邑、禹城、夏津、乐陵等4县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先后实现点火运行。加上之前投用的齐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德州绿能垃圾焚烧发电厂,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4500吨,处理能力超过了生活垃圾产生量。这标志着德州市生活垃圾进入零填埋时代。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德州市生活垃圾多采用“卫生填埋+焚烧”的处理模式。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剧,以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逐步深入,德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剧增,截至2018年底,日产生量达到3000余吨。但是当时全市正常运营的垃圾焚烧项目仅2处,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设施超负荷运行等问题突出。

垃圾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及资源化利用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市政府确定在齐河、临邑、禹城、夏津、乐陵建设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前,禹城日产生生活垃圾约260吨,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量达600吨,可全量满足本地生活垃圾焚烧量。”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志勇介绍,他们还承接了平原县生活垃圾焚烧任务,并将逐步对填埋场的陈腐垃圾进行焚烧。垃圾焚烧的同时可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7500万度、年上网电量6300万度。

乐陵市按照“利长远、惠民生”的发展思路,依托现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牵头拓展规划静脉产业园。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万国勇介绍,通过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飞灰、炉渣、粪便、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处理体系,实现各类废物的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全面建设“无废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德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置模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焚烧为主、填埋作应急保障’的新型处置模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率已达100%。”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