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江西九江:垃圾去哪了?正在给大家发电呢

2021-01-06 09:25来源:九江视听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卫生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九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成中心城区、修水、都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启动城镇污泥、餐厨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固体废弃物科学处置水平”。那么,相关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镇污泥、餐厨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进展如何呢?

2020年12月29日,九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九江市首个建成正式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项目,标志着九江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发生实质性的转变,由传统卫生填埋向“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利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光大环保能源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赵昌辉:项目经历约15个月的(建设)周期以后,目前所有的土建、安装工程全部结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了,现在的话每天可以处理垃圾2250吨,项目整个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82万吨,发电量是2.64亿千瓦时,每年可以贡献利税2000万元以上。

该项目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总投资 10亿元,配置3条750吨垃圾焚烧炉,2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服务范围涵盖九江市中心城区及7个县(市、区)。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谭勐:这个厂我们未来还将它打造成一个环保教育基地,垃圾分类的示范点。目前我们还有两项工作要抓,第一个就是抓服务,厂建成以后,通过我们的服务保证这个厂安全顺利的运行,第二个就是抓监督,因为这个厂是一个环保型企业,大家对它的排放是很关注的,我们通过我们的加强监管,来保障安全顺畅的运行。

修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27亿元建设,项目位于修水县工业园太阳升项目区,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配置2台日处理300吨垃圾焚烧炉和1台12千万汽轮机和一台15千瓦发电机,项目服务区域覆盖修水县、武宁县。

光大环保能源修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锋:打造一个花园式的工厂,把绿化精装这一块按时完成,(打造成)环保示范基地,循环经济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我们的党建示范基地。

该项目围绕打造‘工业旅游、循环经济、环保示范、科普教育、党建示范’五大基地,将建成我省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标杆项目。同时,将极大改善修水县环境质量,带动周边生态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使垃圾处理真正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满足修水及武宁等地日益发展的城市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项目2019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并网发电,提前半年完成建设目标。

修水县政协副主席 县政府党组成员 樊荣:我们提前了半年完成建设目标,进展较为顺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破解难题,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一调度,分管领导每星期一调度,做到了问题及时解决,决不拖延时间,二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一切按国家要求和规定程序进行,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及时释疑解惑,三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封闭式管理,科学安排建设供需和优化施工组织,确保施工效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确保项目安全达标稳定运行。

都昌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都昌县原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都昌县蔡岭工业园区,占地83.6亩,总投资3.98亿元,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年设计发电量约1.2亿度,将实现生活垃圾的源头收集、到中端转运、再到最终的无害化处理。

都昌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县长 胡雄民:今年的7月份开始了土建工程。我们一手抓质量安全,一手抢建设进度,目前主厂房和综合楼已完成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渗滤液污水处理站结构已封顶,正在做闭水试验,整个附属单元结构基本完工;设备招标已经完成,1#锅炉钢结构已完成安装,整体完成60%。

该项目服务区域包括都昌、彭泽、湖口三个县域,覆盖人口158万。作为九江市区域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运营后将为三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发挥重要作用。

都昌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县长 胡雄民:确保2021年4月份开始接收垃圾,6月份全面完工,开始试运行。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我县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还可接收处理彭泽、湖口两个兄弟县市的生活垃圾,能更好地兼顾保护生态环境和产出经济效益的双重目标。

2020年11月3日,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承建的九江市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96亿,占地总面积 5.74公顷,日处理污泥和餐厨垃圾350吨。工程预计2022年9月完工,届时我市餐厨垃圾将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长江环保集团江西区域公司九江二期项目生产管理部副主任 史可平:咱们这个工程就是对垃圾进行一个无害化处理,处理后,首先产生沼气,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同时处理完的有机质,把它做成一种堆肥,堆肥用于园林绿化,以及合适的农田堆肥,把它的剩余价值利用起来。

该项目作为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子项之一,是切实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满足餐厨垃圾处理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已进入场地平整阶段。

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局副局长 廖春:本工程自11月3日开工以来,正在进行征拆和清表工作,目前已经清表28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征拆的进度,争取2022年9月完工。

这四个“变废为宝”的项目,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固体废弃物科学处置的相关项目,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全市垃圾日处理规模,还将有力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是九江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迫切需求。相关县(市、区)和市城管局要切实把好项目建设的进度关、管理关、质量关,确保项目按时高效完成,尽早发挥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卫生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