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关停令!700多条水泥生产线将在2021年被关停!(附部分名单)

2021-01-08 11:42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淘汰落后产能水泥熟料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注销山西常平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公告》称,因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等情形,市场监管总局决定注销包括湖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贵溪新世纪水泥有限公司、江西三环水泥有限公司、江永高泽源水泥有限公司、广西华宏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86家企业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近两年在线的企业粉磨生产线,多从单体企业变为集团企业下属车间或工序段。被关停工厂或被大企业整合的水泥熟料及水泥粉磨站企业不计其数。

截止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水泥生产许可证共3408个编号,其中生产类型为粉磨站的企业共1788个编号,生产类型为水泥厂的共912个编号。独立粉磨站占比达53%左右,这些粉磨站在未来都有被关停的可能。

2021年底前淘汰关停2500吨/日(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根据中国建材联合会联手15家专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在2020年底前,水泥行业要淘汰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70%以下地区日产2000吨(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2021年底前淘汰2500吨/日(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根据各省市公布的水泥熟料产能清单表来看,目前2500吨/日(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达720多条,其中2500t/d生产线351条,2500t/d以下生产线372条,涉及数亿吨的产能指标。按照中国建材联合会发布的指导目录,这些水泥熟熟料生产线将在2021年底前全部淘汰。各省份2500吨/日(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数量如下表所示:

备注:以上的数据来源各省工信厅,仅供参考,如有差池,请以实际数量为准!

部分2500吨/日(含)以下水泥熟料生产线名单如下:

云南省

广东省

山东省

除了数百条2500吨/日(含)以下水泥熟料生产线被淘汰以后,近年来,国内各个省市地区陆续发布了粉磨站的淘汰情况,部分地区粉磨站淘汰情况如下:

1、山东济宁关停50%粉磨站 压减产能30%

山东省济宁市发布的《水泥粉磨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提出要求2021年4月底前,对21家独立水泥粉磨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保留的独立水泥粉磨企业原则上不超过现有企业户数的一半,产能压减三分之一(含重组实施的改扩建水泥粉磨项目)。山东济宁市共有23家单体粉磨站企业生产许可证处于有效期内。共有14家企业15台关键设备水泥磨直径为3.2~3.0米之间,或属于政策淘汰范围。10家企业10台磨机直径为3.5~3.8米之间。

2、安徽省合肥市全面淘汰年产100万吨以下单体粉磨站

安徽省合肥市印发《合肥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鼓励按照《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2019版)》,2020年底前淘汰单套粉磨水泥产能100万吨以下的粉磨设施,2022年底前淘汰2500吨/日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安徽省合肥市共有25家水泥企业拥有水泥粉磨能力,共有46台磨机,其中单体粉磨站企业23家。

3、河北唐山丰润区近87%的水泥粉磨站或将退出

河北唐山市印发的《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工作方案》曾提到,唐山市水泥行业企业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污染围城”问题突出。在六个国控子站周边25公里范围内,有75家水泥(含粉磨站)直接影响6个国控点数据排名。以丰润区为例,整个丰润区30多家有生产许可证的水泥企业中仅唐山冀丰水泥有限公司、唐山市丰润区鸿诚水泥有限公司等4家粉磨站通过验收,其它26家粉磨站均存在被关停的风险,占当地水泥企业数据的87%。

4、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独立水泥粉磨站关停整合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召开峰峰矿区独立水泥粉磨站关停整合工作会。提出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依法依规推动水泥粉磨站关停整合,确保不留死角、不存隐患,应关尽关。并且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加快关停整合进度。

5、江苏徐州市仅余4家粉磨企业,淘汰比例达94%

江苏省徐州市出台文件,要求全市62家水泥企业,铜山区整合成2家大型粉磨企业,贾汪区整合成2家大型熟料及粉磨企业,开发区全面退出水泥产业;截止2020年3月末62家水泥企业中拆除设备的40家,淘汰比例高达94%。

无论是要求达到100万吨/年的产能,还是要求淘汰25%的水泥粉磨产能,对于老旧单体粉磨生产线而言都不是好消息,同时还面临熟料控销、大企业发展全产业链的大趋势,水泥粉磨企业的生存空间一再被挤压,随时都处于关停的边缘。

单体企业,中小型企业将成为“生态链”中的牺牲品

同时,水泥行业还将建立市场化去产能机制,设立结构调整基金创新试点。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水泥行业的竞争力会更强,而且政府的补贴会逐渐退出水泥行业。市场行为将在水泥行业畅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生态链将在水泥行业上演。

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布相关水泥公司企业破产重组信息达488条,涉及福建上建水泥有限公司、金华三联水泥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市白水泥厂、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贝江水泥厂、云南宇东水泥有限公司、呼市鹰翔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抚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洪雅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开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花都区新青水泥厂、增城增港水泥实业有限公司、贵州省清镇市新发水泥有限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龙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第二水泥厂、武汉市梅山桥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霍山县旭稳水泥有限公司、江西盐城水泥有限公司、郑州市京密水泥厂、山东交通水泥厂、广西贵港市石龙水泥厂、玉林市葵山水泥厂、莱芜市口镇水泥厂、广西岑溪华建水泥厂、湖南黄沙坪铅锌矿水泥厂、巫山县永年旋窑水泥粉磨有限公司、淄博山铝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水泥行业企业。相对于巨头而言,中小水泥企业的生存空间则越来越小,大浪淘沙之后,中小企业将所剩无几。

水泥行业最大的受益者是各区域的龙头企业, 对于同质化严重的水泥产品而言,规模优势本身就是护城河的一部分。正因如此,海螺水泥利润占了国内所有上市水泥厂的近一半。前十大水泥龙头企业拥有了水泥行业80%以上的利润,水泥行业已经进入了寡头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水泥熟料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