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城发环境“蛇吞象”拟吸并启迪环境 总资产超560亿致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21-01-12 09:23来源:长江商报作者:明鸿泽关键词:城发环境启迪环境并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股市场又现“A吃A”!

1月11日午间,城发环境启迪环境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原因为,双方正在筹划由城发环境通过向启迪环境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

这是一次“蛇吞象”式并购。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启迪环境总资产为448.44亿元,约为城发环境的4倍。2019年,其营业收入101.76亿元,为城发环境的4倍多。

城发环境主业几经变换,如今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开发运营、公用事业、固废处理、垃圾发电等。启迪环境主要从事城市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危险废弃物处置及回收利用相关设施设计等。从两家公司主营业务看,重组后,主营业务存在协同效应。

城发环境称,本次重组,是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举,也为了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集成平台。未来,双方将实现业务协同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启迪环境曾是清华控股旗下公司,随着校企改革深入推进,清华控股逐步从启迪环境撤退。

两家公司均涉及固废处置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城发环境与启迪环境将走到一起。

根据公告,城发环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同时,公司还拟募资配套资金。

对于这两家公司能够走到一起,市场还是感到有些意外。城发环境地处河南省郑州市,启迪环境地处湖北省宜昌市,二者在地域上属于跨省重组。股东层面,城发环境控股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56.47%,后者为河南省财政厅全资控股,因此,其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启迪环境控股股东为启迪控股,但因几番变动,启迪控股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因此,启迪环境也为无实际控制人。

城发环境的前身是春都A,1999年3月19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07年,公司更名、更换主业,名称变更为同力水泥,主营业务从食品加工变成了水泥制造。然而,随着此前的密集扩产,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明显,且处于高耗能行业。因此,到2015年,水泥行业成为去产能的重要行业。

也就是在2015年,同力水泥迎来变革,寻求产业多元化。当年,公司向控股股东收购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投控),彼时,后者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企业。

2017年,同力水泥实施资产置换,置出水泥资产,置入许平南高速。至此,公司彻底剥离水泥资产,主营业务变更为高速公路+城市公用事业双主业。

2018年,同力水泥更名为城发环境。与此同时,公司变换了经营范围,增加了城市环境综合服务供应方面,包括城市环境治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各个细分领域。

本次重组对象启迪环境,于1998年2月25日上市,也曾多次更名,2015年,清华控股入主,公司主营业务由市政工程建设逐步向市场运营服务业务转型,涉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处理、环保设备安装等。

综上,经过变换,城发环境和启迪环境的主营业务均涉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再生资源处理等环卫业务。

积极响应校企改革,清华控股寻求退出启迪环境。因此,本次重组,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措施。

重组后总资产超560亿

城发环境的本次重组是一次强强联手。

城发环境作为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专业环保板块公司,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城发环境着力打造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设计咨询、大数据开发应用于一体的环保科技产业。同时,公司积极整合水务板块业务,通过子公司城发水务公司,全力开发水务市场。截至2019年,公司中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计11个,中标污水处理项目3个。

近几年,城发环境盈利能力稳定。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6.03亿元、5.82亿元、6.2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净利润下降至2.97亿元。

截至2020年9月底,城发环境总资产114.51亿元,净资产49.01亿元。

启迪环境主业涉及零碳能源、固废及再生资源、城市环境服务及水务生态,是国内唯一一家业务覆盖全产业链环境综合治理的企业,在环保各细分领域以及业内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启迪环境采取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公司及三峡资本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对雄安浦华的增资,增强了雄安浦华的资金实力和项目运作能力。雄安浦华重点关注长三角、华中、成渝、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水务项目市场,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上与三峡集团建立全面深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6月中标开封市新区二水厂供水项目。

近几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启迪环境的经营业绩有所下滑。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44亿元、3.59亿元、2.28亿元,同比下降48.53%、44.18%、47.92%。

截至2020年9月底,启迪环境总资产448.44亿元、净资产172.47亿元。

如果上述两家公司顺利实施重组,存续公司城发环境总资产将达562.95亿元,成为国内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龙头企业。

地处湖北宜昌的启迪环境,早已在长江大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布局。本次重组目的,正如城发环境公告所言,双方将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集成平台,实现双方业务、技术、人员的协同创新发展,有利于双方高质量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发环境查看更多>启迪环境查看更多>并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