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5月正式实施 济南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

2021-01-13 11:34来源:齐鲁壹点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济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就是让更多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给生态、社会和经济增加更多效益,切实体现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目前,济南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2021年济南垃圾分类又将如何推进?13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做了相关介绍。

孙世会介绍,针对垃圾分类,济南市建立了高位协调机制。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实行“行业+城管”督导检查机制,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了先行先试亮点。”孙世会介绍,在现行标准下,济南打造了示范片区76个,示范社区(村)588个,涌现出了一批以历下区万科城、市中区玉函南区、槐荫区裕园社区为代表的典型案例。

“济南市初步建成了全程分类体系。”孙世会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已配置垃圾分类桶6万余套、收运车2000余辆,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750吨,其他垃圾焚烧率大幅提升,有害垃圾月收运量超2.5吨,可回收物回收量约3000吨/日。

“颁布了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孙世会说。

孙世会表示,济南市下一步将分两个阶段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第一阶段,在《条例》实施之前,重点做好《条例》的宣贯以及设施的配置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宣传部门,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借助各类宣传媒介以及活动载体,对《条例》进行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宣贯。成立市、区、街各级宣讲团,走好贯彻落实《条例》的第一方阵,深耕法条宣传,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规的知晓率、普及率,力争实现广大市民知晓率100%、宣传覆盖率100%的“双百”目标。另一方面,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指导、督促各区县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制,加快推进物业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商业街区等分类投放设施的规范设置,不断优化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尤其是厨余垃圾的单独收运方面,确保《条例》顺利、有效实施。

第二阶段,在《条例》实施之后,重点做好检查督导、管理执法工作。一是加强对各类垃圾分类投放的日常检查和督导,重点强化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品质检查。二是重点针对收集容器配置、单位垃圾分类实效、分类收运等环节开展执法检查,提高《条例》施行实效。三是根据工作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收运线路,积极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便捷性,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分类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济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