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湖北首个自来水处理中试基地投入运行

2021-01-19 13:18来源:CSMEDI研究院作者:胡毅关键词:净水工艺水质安全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量最大,工艺模拟最强,自控程度最高!"12月28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教研所所长、副研究员陈超在向记者介绍,湖北省供水企业建设的首个自来水处理中试基地——武汉市水务集团白鹤嘴水厂中试基地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

白鹤嘴水厂中试基地占地250平方米,项目规模为5m3/h,相当于一座日供水能力为60吨的小型水厂。相比基地所在的占地15.7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25万吨的白鹤嘴水厂来说,这座小型水厂显得极为"迷你"。

据了解,"中试"就是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即中间阶段的试验。为指导水厂工艺改造,优化工艺参数,很多自来水公司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供水企业在实验室小试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搭建中试装置,模拟水厂处理工艺过程,研究适用的深度处理工艺方案并优化水厂的运行参数。

走进白鹤嘴水厂中试基地,混合池、絮凝池、沉淀池、砂滤池等"缩小版"的水厂构筑物均一应俱全。

基地包括原水和预处理系统、深度处理工艺系统、消毒系统、药剂投加系统、水质检测系统等五大系统,并预留其它深度处理工艺系统,可以模拟从原水到出水的全部生产过程。

与现实水厂的"串联"生产工艺、"一环接一环"不同,该中试基地设置超越管路,可根据实验需要,选择相应的工艺路线,系统自动开启相应的阀门,实现不同单体设备的"并联",最多可以模拟120种不同净水工艺,从而找到最佳搭配组合。

2014年4月23日,汉江原水氨氮值超标,水质安全受到严重影响;2016年,汉江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出现严重"水华",自来水厂再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建设的中试基地选址汉江上游白鹤嘴水厂,正是考虑到应对汉江水源风险的迫切需要。"

据介绍,该中试基地综合考虑了汉江沿线白鹤嘴、琴断口和宗关三座水厂的工艺现状及参数,可以模拟汉江上游的不同水源风险,如重金属、有机污染、高pH等,通过开展试验精准判断药剂投加类型和数量,从而优化生产工艺参数,指导水厂生产,大大提高了水厂面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时的整体应急能力。

作为湖北省内第一个集科研、教育、培训于一体的试验基地,白鹤嘴水厂中试基地将在供水行业的工艺提升、管理改进、水质改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武汉市水务集团已与中南市政总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将共享基地资源,联合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等工作。

同时,该基地也可以开展其它地方原水的实验研究,通过罐车将待处理原水运至原水箱,研究常规处理工艺和深度处理工艺对待处理原水的处理效果,用以指导其水厂的工艺选择。

此外,该基地还可以用于水厂一线员工的培训,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示水处理工艺过程,提高员工的作业水平。后期还考虑用于向社会公众开放,普及水处理过程,增强市民对供水安全的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CSMEDI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净水工艺查看更多>水质安全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